憂XBB變異株強勢襲來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中國病毒基因序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疫情大爆發,且即將在1月8日開放邊境,雖然台灣依舊禁止中國人入境,但從中國返台的國人,都要加強檢疫,除了要做唾液PCR外,從今天開始自中國經過港澳轉機來台旅客,都得持兩天內PCR報告或一天內抗原快篩,就是擔心現在國際上流行的XBB變異株對台灣社區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 口、褲分不清!他台灣國語喊「ㄎㄡˇ」上去點 阿伯頻喬褲子笑翻網

防範中國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宣布從周五開始,凡是從中國經由港澳入境的旅客,都得出示兩天內PCR因性報告,或是一天內抗原快篩陰性。

旅客說,「我看到上面是寫要紙本,但是我們自己除了紙本以外,我有把它掃描起來有電子檔也有紙本,到目前為止,我從一路回來到現在都沒有檢查。」

一早從港澳返台的旅客,雖然已備好證明,但還沒檢查,不過規定會變嚴,主要是從1月3日以後,中國入境來台採檢情形,共1141人有204人驗出陽性,陽性率17.9%,就怕目前世界的主流變異株XBB也跟著進來台灣。

憂XBB變異株強勢襲來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中國病毒基因序列

台大醫院急診科醫師李建璋說,「XBB還是Omicon的一支,但是因為它的S蛋白,變異的非常快所以產生免疫逃脫,過去得到Omicron,或是過去打了傳統第四劑的,可能目前的數字看起來,對XBB對BQ.1它的保護力都不好。」

XBB是Omicron家族衍伸,死亡率雖然不如Delta,但傳播力更甚Omicron,綜觀歷史上造成高死傷的病毒,幾乎都是高傳播率低死亡率,因此防範XBB不可不慎。

憂XBB變異株強勢襲來 指揮中心下午公布中國病毒基因序列

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說,「後面的進化版XBB.1,接下來是XBB.1.5,也就是造成說紐約還有說東北,美國東北監測這一支傳播速度更快。」

目前台灣還沒有出現XBB變異株,指揮中心也將在下午公布中國的病毒基因序列,就怕中國解封加上農曆新年,大量台商回台,指揮中心加強邊境措施,防範新型變異株。

更多新聞: 車位被鄰居停走!他神回覆意外釣聞氫哥點「綠光關鍵」網全歪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