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真的有害身體健康?網紅揭背後真相 網驚呆:原來誤會了這麼久
YouTube「林辰」日前在YouTube頻道分享,味精的歷史,以及它受到大眾誤解的背後故事。(圖/翻攝「林辰Buchi」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味精」是常見的調味料之一,但卻有大多數人對它的印象不佳,認為味精會對人體健康有害,而這樣的負面印象,全是從1960年代的美國開始流傳。YouTuber「林辰」日前在頻道上分享,關於味精的由來,及其推廣至美國後受到歡迎後,竟因一篇撰寫人身分不明的文章,導致它從廣泛使用到受人撻伐,從此在民眾心中成為「不健康的化學品」。

更多新聞: 有夠渣!健身教練「1理由」只曖昧不交往 丹妮婊姐一聽怒瞧:爛


味精真的有害身體健康?網紅揭背後真相 網驚呆:原來誤會了這麼久
1968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一篇名為「中國餐廳綜合症」的文章,在當時引起許多討論及人民的不安。(圖/翻攝「林辰Buchi」YouTube)

1908年由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池田菊苗教授,從昆布湯發現出特別的鮮味,經過共30多個科學研究步驟後,終於發現最原始的味精成分「麩胺酸鈉」,後來池田教授直接申請專利,並與日本商人鈴木三郎助成立公司,將麩胺酸鈉製成的調味料稱為「味の素」賣到全世界。在台灣推廣相當順利的味精,在1930年代也悄悄打進美國市場,在美軍軍糧中,及唐人街的中國餐廳都被廣泛使用,直到1968年,美國一位自稱「Robert Ho Man Kwok」的醫師,寫信至《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表示他每次到中國餐廳用餐後,都會出現不適症狀,像是心悸、全身無力等,更指出可能是餐廳常用的醬油或大兩使用味精所致,雜誌也將此狀況統稱為「中國餐廳綜合症」。

味精真的有害身體健康?網紅揭背後真相 網驚呆:原來誤會了這麼久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更曾為味精獨立調查,並在2012年發布文章說明「味精是安全的」。(圖/翻攝「林辰Buchi」YouTube)

此文章一出,許多人紛紛將各種不舒服症狀與味精結合,最後甚至連「吃味精會導致憂鬱、遲緩」等說法都出現,各路的報章雜誌及政治人物也跟風,質疑起味精的安全性,一連串的謠言,讓民眾心中種下「味精對身體有害的種子」,許多店家也默默收起味精,取而代之的是「本店不含味精」的標示。直到多年過去,不少科學家發現沒有明確證據,證明味精有害,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更曾為味精獨立調查,並在2012年發布文章說明「味精是安全的」。2018年,名為「Howard Steel」的美國整形外科醫師,上節目透露,當初寄至醫學雜誌的人就是他,而該內容全是與盟友打賭後亂寫的,當事情越發嚴重時,他還曾致電編輯說明該信只是惡作劇,沒想到卻直接被掛電話,最後不了了之,這位醫生也在節目上吐真相不久後離世,不過之後又有人指出,確實有「Robert Ho Man Kwok」的醫師,雖有他的孩子表示當年的信確實存在,但他已於2014年離世,難以查證,信件的真相從此成為謎團。


更多新聞: 關穎曝超忙碌活動幕後花絮!驚見「大咖男神」入鏡 兩人10年前竟是情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