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返台發病重症「大白肺」 醫:留在中國應該死路一條

民視新聞/陳子凡、蔡承佑、賴國彬 台北桃園報導

連續兩天本土確診破三萬,今天終於下降!單日24132例確診,跟上週同期相比,少了6%。但醫界提醒要小心,明天(1月8日)就是中國防疫全面解禁,週四(1月5日)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仍高達22.3%。還有一名沒有慢性病史的台商,返台後發病,就醫已呈現「大白肺」狀況,目前插管病危。蘇一峰感慨,「如果留在中國應該是死路一條」。

更多新聞: 「跑山貂民」黃喉貂頻現蹤竟為翻垃圾 玉管處點1隱憂籲遊客幫忙

中國疫情嚴峻,台灣加強入境檢疫,1月5日唾液PCR結果出爐,採檢一千兩百多位旅客,有280多人確診,陽性率仍維持在兩成上下。

中國入境民眾說,「現在開放以後大家都戴口罩,沒有開放大家都不戴。」、「有很多人都出來了應該是沒問題,因為它就一個禮拜吧,一個禮拜就好了。」

不過一名60多歲台商,沒有慢性病史,耶誕節當週返台,入境3、4天後發病,快篩陽性卻沒通報,隔了一週才就醫。竟然演變成俗稱「大白肺」的嚴重肺炎,住院隔天緊急插管,使用抗病毒藥物、沒顯著改善,擋不住病況惡化。

台商返台發病重症「大白肺」 醫:留在中國應該死路一條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依照我們現在知道,中國有這麼多人陽性,醫療量能不足的狀況下,他應該在中國,應該可以說是死路一條,你等到後面病毒,都分裂複製一大堆了,再吃(抗病毒藥物)效果,當然就不好了,當然是越早吃越好,所以他可能太晚吃是一個原因。」

醫師感嘆,要是在中國,恐怕來不及救治,尤其有高風險因子,更不能輕忽!建議指揮中心,應該針對台商個案基因定序、確認是在哪裡感染。目前中國入境確診旅客中,病毒株,大致以BF.7和BA.5.2為大宗,加上少部分的BA.5.1,還好尚未偵測到全新變異。

台商返台發病重症「大白肺」 醫:留在中國應該死路一條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病毒)演化到BA.5之後,又發現它對肺部的侵犯能力又加強了,最近的BF.7其實也有待後續數據,重症的比例也可能跟BA.5一樣,或者更高一點。」

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說,「如果你的上次感染,是在(2022年)7、8月以前,也就是說BA.2的這一波,或甚至到現在還沒有被感染過的,那可能還是要把二價疫苗,盡量把它給打起來。」

除了中國疫情之外,還有XBB.1.5在美國已占40%比例,面對全球不同病毒株肆虐,依舊不容小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收到網路勒贖信件! 華航急報警:未影響航班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