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地鐵超複雜!達人秀「新手必看10點」曝轉乘陷阱:其實超遠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社群上分享「新手搭東京地鐵必知10件事」。(圖/美聯社提供)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政府鬆綁防疫政策,讓不少國人開始搶購機票,準備前往海外度假,一掃數年來的疫情之苦;同時,日本成為我國旅客出國的熱門首選;不過,針對想在日本東京自由行的旅遊新手,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在社群上貼出「新手搭東京地鐵必知10件事」,引發廣泛討論與迴響。

更多新聞: 峮峮真的認愛柯震東?她IG連發3動態36字曝「真實心聲」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貼出旅遊新手搭東京地鐵前的「必看10點」,指出認為東京地鐵好複雜,光看路線圖就暈頭轉向的人「一定要知道」。他說:「有這樣迷惑的朋友,讓我來和您分享,我認為到東京搭地鐵的新手,一定要知道的十件事,幫你建立信心!且如果知道了這十件事,相信東京地鐵不會是您的夢靨,會是您玩遍東京最好的夥伴!」

1.東京地鐵總共有兩家公司13條路線,但常用的大概只有六條路線

旅客最常用的,大概就是淺草線,銀座線,丸之內線,日比谷線,大江戶線,副都心線這六條。路線很多但其實也不一定坐得到。若怕麻煩就安排副都心線一日遊,日比谷線一日遊,大江戶線一日遊等等,既不用擔心轉車的麻煩或陷阱,也非常省錢方便。

2.請準備一張「最清楚的東京地鐵圖」。看懂了可能比手機APP乘換案內還好用。

林氏璧大推這份「東京Metro詳細版地鐵圖」,原因是它有將每個地鐵站的位置,畫成一個小長方形,那也就是車站體的實際位置,可以從圖上看出,在這個站轉車走路是否會走很久。建議印出來或是到東京地鐵站再拿也可以,每一個站都有得拿。


東京地鐵超複雜!達人秀「新手必看10點」曝轉乘陷阱:其實超遠
林氏璧指出,東京自助旅遊新手,務必要準備一張「最清楚的東京地鐵圖」。(圖/美聯社提供)


3.想省錢的話,必備地鐵24-72小時券Tokyo Subway Ticket, 一日平均500日圓

原本東京的交通票券都不是24小時制,地鐵系統大概都是凌晨0AM-1AM左右終電,一日券就只能使用到當日的終電為止。這張地鐵一到三日券,從2016年3月起變成24小時制了。一到三日券將分別可使用24,48還有72小時。

4.Suica西瓜企鵝卡或是Pasmo卡,這樣類似悠遊卡的東西也是可以買的

建議去東京的朋友,不妨考慮買一張Suica西瓜卡!即使你中間幾天想用第三點的地鐵券省錢,但搭別的交通工具或是小額消費的時候,Suica還是很方便的。


東京地鐵超複雜!達人秀「新手必看10點」曝轉乘陷阱:其實超遠
林氏璧提醒新手們,不要相信地圖上的同站轉乘,請小心各種轉車陷阱。(圖/美聯社提供)



5.不要相信地圖上的同站轉乘,請小心各種轉車陷阱

同樣的站名,或是在地鐵圖上被圈在一起,不要以為換車一定很方便喔!好轉車站點為:

丸之內線的赤坂見附站,走到銀座線的赤坂見附站只要3步(0分鐘)

銀座線的表參道站,走到半藏門線的表參道站只要5步 (0分鐘)

大江戶線的大門站,走到淺草線的大門站只要94步 (1分鐘)

大江戶線的青山一丁目站,走到銀座線/半藏門線的青山一丁目站只要102步(1分鐘)

半藏門線的九段下站,走到新宿線的九段下站 只要111步 (1分鐘)


6.有些站體非常的深,請善用電梯

六本木、麻布十番、新宿這三站是最深的,但其實只要找到電梯,多深都不用怕。

東京地鐵超複雜!達人秀「新手必看10點」曝轉乘陷阱:其實超遠
林氏璧指出有些站體非常的深,請善用電梯(圖/美聯社提供)


7.什麼地方是這十三條地鐵去不了的地方?

以新手來說有以下地方:

台場:從汐留,大門,新橋站轉百合海鷗號

吉卜力美術館:從新宿往西坐中央線到三鷹。

迪士尼樂園:建議從有樂町線的新木場站轉JR京葉線到舞濱。

橫濱:從澀谷坐東急東橫線,可由副都心線直通運轉。

8.請注意日本地鐵的乘坐禮儀(日本人一般來說沒有讓座的習慣)

請勿在車廂內講手機,雖沒有禁止飲食,但請不要吃太香的東西影響別人,請注意耳機音量,攜帶大型行李請勿影響其他乘客,請勿在電車上喧鬧等等。此外要提醒的是,日本人一般來說沒有讓座的習慣,他們的老人家多數沒有心理準備你會讓坐,這可謂是文化上的差異。

東京地鐵超複雜!達人秀「新手必看10點」曝轉乘陷阱:其實超遠
林氏壁點出,日本人一般來說沒有讓座的習慣。(圖/美聯社提供)


9.淺草線可以直通運轉成田羽田兩個機場

從成田機場過來市區,京成線在青砥(A-O-To)站分出了一條京成押上線,京成本線會繼續到上野和日暮里。京成押上線和都營淺草線是直通運轉的,也就是同一班列車,直接繼續開下去,不換車了,日本有很多這種直通運轉的例子。利用這一點,可以坐京成特急 ,直通淺草線。此外,從羽田機場坐京急線,則可以在品川直通淺草線,也是直通運轉的。因此,如果選接近淺草線車站的旅館,那機場交通就很方便,如淺草/日本橋/東銀座/新橋/大門,都有些旅館可選。

10.不是最必要,請不要在東京和新宿這樣的超大站換車

新手真的不太建議挑戰新宿大魔王。



更多新聞: 台辣妹在新宿歌舞伎町狂被搭訕 日男自稱導演開價100萬求拍「色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