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抽到最大獎1萬元!她被拗「請全公司喝飲料」怒了:別再道德綁架
一名女網友在公司尾牙上抽到大獎1萬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轉眼又到了歲末年終,許多公司都會在最近舉辦尾牙,除了美酒佳餚之外,相信大家最期待的就是抽獎環節。但今(7)日卻有一名網友表示,她在尾牙抽到大獎1萬元,結果後來幾乎每天都遭到同事「道德勒索」,說一定要請全公司喝飲料,似乎是多年下來沿襲的「潛規定」,原PO被拗到受不了,最後乾脆決定「不請了」,貼文一出,掀起兩派網友論戰。

更多新聞: 傳訊息加「XD」都是30、40歲人?網掀討論:8年級生最愛用

尾牙抽到最大獎1萬元!她被拗「請全公司喝飲料」怒了:別再道德綁架
許多公司都會在歲末年終舉辦尾牙。(示意圖/翻攝Unsplash)

論壇Dcard一名女網友透露,她在尾牙抽到1萬元大獎,沒想到消息傳開之後,同事就陰魂不散地圍著她說「抽到大獎怎麼沒有請喝飲料咧?」、「就一個心意」、「哎呀!我做10幾年都沒中過大獎,被妳抽中了!」原PO心裡也很納悶,她說公司好像有個「潛規定」,就是尾牙抽到大獎一定要請全公司喝飲料,不過後來老闆表示,要不要請自己決定。於是原PO最後選擇「不請了」,並直言:「抽到獎是自己好運氣,要不要請真的都是看個人。不要道德綁架我了!我要當你們口中的小氣鬼」,但她似乎也不明白這樣是對是錯,「所以我這樣真的很小氣嗎!你們有遇過這種事嗎?」

尾牙抽到最大獎1萬元!她被拗「請全公司喝飲料」怒了:別再道德綁架
原PO幸運抽到1萬元,結果同事紛紛要她請客表示心意。(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新聞資料照)

網友們看到原PO的親身經歷也相當有感,「我覺得這個文化很不好,抽到大獎要請客,不請又可能人事處理方面會被講話,我個人是不會請客的,抽到就是運氣好而已」、「我也是有中獎,本來想主動請客,被講一講,完全不想請,到底我中獎乾大家什麼事?好像中獎就應該請客」、「不是理所當然的,看自己要不要花錢消災囉,那些討飯仔真的很討厭」、「什麼時候開始連1萬都可以被稱作大獎了?」

不過也有人認為,「最大獎的話我都有請欸,以往同事抽到也都會請,大概都會拿十分之一來請客,就看妳要不要跟同事和和氣氣吧」、「抽到獎就是個意外之財,我自己是會花個幾百塊請同事喝飲料是沒關係,畢竟自己沒什麼虧損」、「中獎請飲料不叫潛規定,比較算人情世故。合理範圍內,我會請。」

尾牙抽到最大獎1萬元!她被拗「請全公司喝飲料」怒了:別再道德綁架
原PO尾牙抽到1萬元被拗請飲料,她認為這是「道德綁架」。(圖/翻攝Dcard)
更多新聞: 素未謀面「江小姐」啟動善的循環!紙條留1句話+謝禮暖翻洗衣店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