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求職變囚禁 詐騙集團拘禁受害人 全為了「獵人頭」?
詐騙集團扣押受害人身分證、存摺等重要證件,作為洗錢的人頭帳戶

專題記者/沈雅雯、蕭惟任 台北報導

台灣詐騙猖獗,被形容為「詐騙王國」,儘管政府不斷政令宣導,但隨著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依舊有不少民眾捲入詐騙的受害風波。最令社會無法容忍的是,詐騙集團不只騙取財物,如今更危及受害人的生命安全。以2022年年底為例,新北市警方破獲求職詐騙案,61人遭囚禁的過程中,有三名被害人不幸身亡;另外台中警方也發現一名被害人因求職詐騙,遭毆打致死。台灣「詐騙王國」的稱號非但沒有改善跡象,反而更加惡名昭彰。

更多新聞: 薩爾瓦多人人都收比特幣?他實際走一遭「連小孩都不要」:是假錢


求職變囚禁 詐騙集團為何拘禁受害人?
警方破獲遭詐騙集團囚禁的民眾

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追蹤調查後發現,詐騙集團囚禁求職民眾的情況,其實已存在台灣社會角落一兩年的時間;背後原因竟跟「人頭帳戶」有關。

原來,詐騙集團鎖定的正是受害人的身分證、健保卡、存簿、印章、手機等等,這些重要資料提供詐騙集團作為洗錢的人頭帳戶;也是詐騙環節中最重要的一環。刑事局打詐中心副大隊長黃國師表示:騙術再怎麼高明,最終要將錢拿到手,其手段就是利用這些人頭帳戶來洗錢。

為了不讓被害者有報警的機會,因此才會集體囚禁他們。警方也再次呼籲民眾避免打工求職遭詐騙的要領,熟記「七不三要」,七不: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明飲料、不非法工作;三要: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提高警覺才能確保安全。

更多新聞: 應聘清潔工遭囚禁 1受害者伺機逃出報警救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