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害丟飯碗! 藥廠年前裁員8千人爆示威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中國放棄清零防疫,導致核酸檢測需求銳減。浙江杭州有員工因為拿不到薪水,跑上頂樓作勢威脅。重慶大渡口、中元匯吉藥廠,則是無預警大裁員,讓數千人過年前丟飯碗,引發抗議,還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更多新聞: 英國歷史性發射任務傳異常 波音747改造飛機「宇宙女孩」返基地

位於重慶的中元匯吉藥廠,7號聚集數千名工人,抗議廠方無預警裁員。當局緊急調派警察到場鎮壓,然而勢單力薄,一度被憤怒的工人擊退、狼狽不堪。包括廠長和人力仲介,至少10人被打傷。快篩試劑盒散落一地,白花花一片。

聲源藥廠臨時工說,「從昨天晚上(6日)開始,企業就沒有任何徵兆的前提下,就突然裁員將近8000人。」

員工透露,藥廠原本生產核酸試劑,防疫鬆綁後,轉型做快篩,才剛招攬6、7千名臨時工,但疑似因為損失訂單,突然裁掉8千人,說好的3000塊人民幣獎勵金,一毛都拿不到。

聲源藥廠臨時工說,「那個仲介拿著個喇叭在那裡吼,就說叫你們走你們就走不要那麼多事,就感覺很囂張的話語,肯定大家都很氣的。」

最後廠方妥協,同意支付拖欠工資,以及遣散費。

杭州艾康生物員工說,「就是逼著簽的,你看都在這個屋裡都逼在屋裡了。」

同樣生產快篩試劑,杭州艾康生物6日宣告倒閉,逼迫員工簽署離職協議,每人只補貼人民幣1600元,有臨時工因為拿不到錢,跑上屋頂作勢輕生。上個月,公司還在徵人,號稱月領上看8500元人民幣。

聲源杭州艾康生物員工說,「工人在鬧大家都想回家過年,我們也想回家過年呀。」

據了解,快篩試劑去年12月初,一盒從人民幣60元被炒到8000元,如今變成供過於求,賤價只剩2元人民幣。類似的討薪抗議,只怕會一波接一波。

更多新聞: 上班途中目睹逃命現場!她救下「跳車的粉紅豬」從此佛心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