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重拳! 賴正鎰:半數小建商恐爆倒閉潮

民視新聞/唐詩晴、張庭翔 台北報導

史上最重打炒房政策,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房產界哀鴻遍野,身兼鄉林集團董事長和全國商總主席的賴正鎰,代表業界指出,台灣房市將重新盤整3年,還預告,現在全台1萬多家建商,恐怕會有一半的建商,決定收手,不玩了。

更多新聞: 黃崇仁:半導體景氣可望第1季落底 第2季逐步好轉

打炒房最重拳,平均地權條例一通過,房市跟著拉警報,大型建商遠雄,開出賣地第一槍,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更不看好,認為交易量會大幅萎縮,將有一半小建商,上演倒閉潮。

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重拳! 賴正鎰:半數小建商恐爆倒閉潮

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說,「我預估也會將近有5千家建商會退場,未來的市場將會是大幅的萎縮,尤其在桃園以南蛋黃區,首購型的或是那種需求型的量就剩下這些人購房,預售市場的營業額,我預估今年2023年大概會下跌20% 大概到1.6兆左右。」

政府5大重拳,打得全台房市重新盤整,也打亂開發商計畫,價穩量縮之下,建商轉往投資工業、商業用地,建造廠房、商用不動產,尋求新的突破口,但房市下修,對自住客來說,卻成為進場好時機,因應剛性需求,未來二到三房、約20至30坪的物件,將變成成屋市場,推案主力。

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說,「那麼建築成本上升 大部分又都是都更案,所以勢必台北看到一坪130、150、200萬的房子會比比皆是,大家必須要去接受這個事實。」

平均地權條例打炒房重拳! 賴正鎰:半數小建商恐爆倒閉潮

房產趨勢專家張旭嵐說,「現在土地整體的取得成本越來越高,建商會先去重新盤算他們的包括營建成本、土地取得成本,再去重新佈局他們推案的腳步,對於自住客來說,這個時候反而是可以找利基點的機會點。」

投資客掀起逃命波、建商讓利下,自住客瞄準機能成熟、保值區域,有機會撿到便宜,這場房市核爆,幾家歡樂,幾家愁。

更多新聞: 「私法人購買屋許可制」業者曝3擔憂 內政部:不影響經營或推動都更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