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報復宣布停發日韓旅客簽證! 日本、南韓回應了
圖為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疫情升溫卻在1月8日大解封,包括南韓和日本在內多國緊急祭出因應措施,不過中國不滿痛批歧視,昨宣布停發南韓、日本旅客的入境簽證。南韓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昨回嗆,加強自中國入境的防疫措施是有科學和客觀的依據,南韓總理韓惪洙更直言,「中國情況似乎比外界看到的更糟」。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則對中國此舉表示極度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蘇貞昌今請辭 陳建仁、鄭文燦接任正副閣揆

南韓2日起開始實施對中國入境採檢,並且取消旅遊簽證,5日起更要求搭機前要繳交48小時內陰性證明;日本也宣布8日起中國入境日本的旅客須在入境後做「PCR」篩檢,中國直航班機的旅客,必須檢附陰性證明。不過此舉讓中國不滿痛批歧視,昨相繼宣布取消停發南韓、日本旅客的入境簽證。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昨對於中國此舉表示遺憾,並強調,南韓加強自中國入境的防疫措施是有科學和客觀的依據,南韓一直公開透明和國際社會共享疫情資訊,也不斷通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這個立場,今後也會向中方持續重申並且密切溝通。

南韓總理韓惪洙指出,他不認為這是報復性措施,不過在取消對中國的旅遊簽證時已經要求外交部和中國政府充分解釋。對於中國為何採取這麼強硬的反制措施,韓惪洙直言,「中國的情況似乎比外界看到的還要糟糕」,但南韓國民的安全是最優先考量,將通過溝通來解決這件事。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訪問阿根廷時表示,對於中方以對抗COVID-19外的理由停發日本旅客簽證極為遺憾,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取消該措施。

林芳正強調,日本對自中國入境採取的措施是基於確診情況惡化而採取的臨時措施,今後會觀察中國情況做出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蘇貞昌今請辭由陳建仁接閣揆? 陳其邁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