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創辦人逝世9週年 「蔡同榮套餐」菜色曝光僅50元?王明玉與幹部重溫巷弄美味!
創辦人蔡同榮逝世9週年,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特別準備「蔡同榮套餐」。(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4年1月11日,前立委同時也是民視創辦人的蔡同榮、因出血性腦中風不幸辭世,享壽78歲。民視林口總部於六年前落成,創辦人蔡同榮生前即對林口大樓極為關注,總部落成後蔡同榮雖來不及見證參與,但民視林口總部的8樓也特別復刻蔡同榮的辦公室,完整呈現創辦人日常辦公的環境;而今年適逢蔡同榮創辦人逝世9週年,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特地準備簡單卻蘊含民主思想的「蔡同榮套餐」(固定選擇一碗湯麵,搭配上1顆滷蛋及2顆貢丸僅50元),緬懷創辦人畢生勤儉、始終如一精神。

更多新聞: 選舉時頻遭抹黑造謠 吳怡農深夜再吐心聲:青年朋友請勿退縮

今年(2023年)適逢蔡同榮創辦人逝世9週年,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特別請人到立法院旁的台南意麵店,購買數十份「蔡同榮套餐」,邀請民視重要幹部一同享用並且緬懷創辦人。民視謹記蔡同榮創辦民視精神,在總部8樓特別復刻其辦公室,完整還原當年辦公環境,牆上掛著多張照片,回顧創辦人陪伴台灣民主一路走來的重要時刻,他曾經為了推行公投運動,在各縣市跑了12次,還曾經擔任國軍募兵的代言人,與海龍水鬼隊員比賽仰臥起坐,眼睛睜開起床就是做運動,無論颳風下雨每天堅持至少跑5,000公尺,鍛鍊出傲人的強壯體魄。

民視創辦人逝世9週年!董事長王明玉買「蔡同榮套餐」緬懷精神 菜色故事曝光
民視總部還原蔡同榮辦公室。(圖/民視新聞)


蔡同榮致力於打破黨政軍壟斷無線電視台的情況,積極募資籌組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民視董事長王明玉當年擔任執行長一職,一路跟著蔡同榮打拚,負責打理其政治事業,包括推動公投運動、創辦電視台,可說是無役不與,幫忙催生民視有功。

民視創辦人逝世9週年!董事長王明玉買「蔡同榮套餐」緬懷精神 菜色故事曝光
蔡同榮熱愛運動鍛練出結實身材。(圖/民視新聞)


「蔡同榮套餐」簡單卻蘊含思想,民主政治理念走在時代前頭的蔡同榮,生活方式卻是相當傳統,其節儉程度一如其「募款高手」封號遠近馳名。他在擔任立委時,中午總喜歡到立院側門小巷內的台南意麵店用餐,固定選擇一碗湯麵,搭配上1顆滷蛋及2顆貢丸,每天吃的「套餐組合」名氣逐漸傳遍立院,某天他一如往常去買麵,有位小姐排在前面向老闆說要買一碗「蔡同榮套餐」,麵攤老闆笑稱,還有好幾位委員也開始吃「蔡同榮套餐」,這樣的「蔡同榮套餐」當時價錢是50元,時隔多年如今也只需要銅板價75元,美味巷弄小吃價格相當親民。

民視創辦人逝世9週年!董事長王明玉買「蔡同榮套餐」緬懷精神 菜色故事曝光
湯麵搭配上1顆滷蛋及2顆貢丸,就是簡單美味的「蔡同榮套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單單是生活日常簡樸,物質欲望也極低,19美元購得的手錶一戴就是20年,蔡同榮從美國返回台灣,即使當上立法委員,節儉的生活從未改變。他在美國時任職大學教授年薪68,000美元,任職銀行界的蔡太太年薪8萬美元,蔡同榮把所有收入交給太太處理,自己每天帶著太太做的愛心漢堡當午餐和晚餐,隨身零用錢僅等值新台幣500元。夫妻倆放棄高薪返台,蔡同榮的零用錢反而漲到4,000多元,只因為難免要請人吃飯,而請客也是很有原則,凡經濟力比他差的由他請;經濟力比他好的,一定等對方付帳,他認為這種模式「很公道」。

民視創辦人逝世9週年!董事長王明玉買「蔡同榮套餐」緬懷精神 菜色故事曝光
立法院旁的台南意麵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吃得簡單之外,他在穿著方面也不太講究,一襲老西裝不知穿了多少年,總蹬著老舊但保養良好的皮鞋,1997年到美國參加女兒婚禮,還被拜託「爸爸,明天是我結婚的好日子,請您去買一雙新皮鞋。」不好意思才把穿了10年、鞋底補了又補的皮鞋汰換掉。某次還被立院同仁揶揄,王幸男委員當著多名立委好友面前說:「同榮兄要當立法院長的人穿得這麼隨便,我們一起來捐錢讓他買些好衣服穿。」他笑稱自己不是沒錢買衣服,而是不注重穿著。

蔡同榮曾經在創作的書籍《顧台灣》當中,對於自己的私生活,有很詳細的描述,讓人一窺這位民主先鋒的不同面貌,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我的生活」,部分節錄如下:

1993年10月1日,嘉義的名記者葉長庚在「聯合晚報」寫了一篇文章,描述我的衣、食情形:
「民主政治理念走在時代前頭的立委蔡同榮,他物質慾望低,絕少花錢,儉樸的生活方式卻很傳統。他的『節儉度』,一如其『募款高手』的名氣,在海內外一樣大大有名。

他一只19美元買的手表戴了20年,穿了好幾年的老西裝一襲、蹬著老舊但保養仍然很好的皮鞋,從美國回到台灣,當了立法委員後,蔡同榮節儉的生活仍然沒變。

在美國時任職大學教授,年薪68,000美元,服務銀行界的蔡太太年薪8 萬美元,蔡同榮還有一些稿費收入,但他完全交給太太處理,他連銀行都沒去過。他個人菸酒不沾、咖啡不喝、不吃消夜點心,天天帶太太做的漢堡當午餐和晚餐,20年從未自己到外面吃東西,隨身零用錢僅等值新台幣500元。

回到台灣,夫妻倆在美國的收入全放棄了,他零用錢反而提高為4,000多元,原因是有時難免請人吃飯。他請客也有原則,經濟力比他差的由他請,像在立法院餐廳,他請過立委廖大林,不過也只是一碗麵;經濟力比他好的,他一定等對方付帳,他認為這樣很公道。」

這是16年前對我生活的寫照,還算是真實,不過,我要補充些最近的實例。關於不喝酒,有段趣味的故事。1992年立委選舉前一夜,在嘉義噴水圓環遊行時,約有廿位鄉親向我獻花,其中一位美麗的小姐向我獻花後,還爬到車上向我親吻。我很好奇,花了好大功夫,終於找到這位小姐。她結婚時,不但要我參加婚禮,並且要我陪她逐桌敬酒。有位客人堅持要我喝酒,我說從不喝酒,結果,那位新娘代我喝。

我在民視時,通常吃60元的溫州餛飩麵;在立法院時,吃意麵,加上1顆滷蛋及2顆貢丸(戲稱「蔡同榮套餐」)共50元,是「連戰便當」十分之一的價錢。有一天,我去買麵,有位小姐排在我前面,向意麵店老闆說要買一碗「蔡同榮套餐」。我問她要買給誰吃的,她回答說:「尤清委員」。麵攤老闆告訴我,現在吃「蔡同榮套餐」,還有好幾位委員。

更多新聞: 遭疑酒駕張善政稱「僅嘴巴抿一下」 《孟買春秋》批:國民黨政治人物的蠻橫嘴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