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蘇揆將請辭 楊曜: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久的內閣
澎湖籍民進黨立委楊曜。(圖/翻攝自楊曜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中午將赴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進行例行會議,外傳他將同時提出辭呈,未來可望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搭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正副閣揆。對此,澎湖籍民進黨立委楊曜今晨透過社群平台指出,「如果內閣全面改組,是遲早的事,這是宿命而非執政不力」,而蘇貞昌所帶領的團隊,更是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久的內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蘇貞昌今請辭 陳建仁、鄭文燦接任正副閣揆

楊曜今晨4時透過臉書表示,蘇貞昌院長的4年閣揆任期中,多數時間全球籠罩在新冠疫情肆虐中,防疫、紓困、振興經濟、擴大並加速公共建設必須同時進行,這是何其困難的事情,蘇貞昌院長率領的內閣逢山開路遇水填橋,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不能盡如人意、偶有欠缺與疏失,但對比世界各國確實亳不遜色。

楊曜指出,如果真是內閣施政績效不彰,那麼包含他在內的46位民進黨籍區域立委,為什麼在2022地方選舉前,沒有強力要求內閣檢討、甚至改組!而且有多少民進黨內的政治人物直接套用蘇院長「有政府會做事」的標語,且引以自豪。

楊曜認為,「施政的好壞,區域立委最容易察覺,選前沒有檢討聲音並不是我們不夠貼近民意,而是大家認施政確有些許不如人意,倒也瑕不掩瑜」。

楊曜提到,行政作為好壞的評價是有延續性的,不可能因為一場選舉產生斷點,怎麼會在選舉大敗後,就抹去蘇貞昌院長帶領的內閣,在艱困的疫情中對台灣帶來的種種政績?內閣成為敗選後唯一被檢討的對象,這公平嗎?這樣的敗選檢討真的可以讓民進黨浴火重生嗎?

楊曜認為,再怎麼優秀的團隊總有解散的時候,再怎麼會做事的內閣也總有改組的時候。如果內閣全面改組,他的解讀是,「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久的內閣,全面改組是遲早的事。這是宿命而非執政不力」!

楊曜最後說到,如果大家選擇沉默,讓認真做事的團隊孤單。最少,請在心中感謝他們在台灣最艱困的時候,為大家所做的一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蘇貞昌今請辭由陳建仁接閣揆? 陳其邁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