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復」停發日韓旅客簽證 林氏璧:各國基於科學保護人民不是歧視
日本、南韓及台灣等國都要求自中國入境要進行採檢。(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疫情升溫卻在1月8日大解封,包括南韓和日本在內多國緊急祭出因應措施,不過中國不滿痛批歧視,昨宣布停發南韓、日本旅客的入境簽證。南韓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昨回嗆,加強自中國入境的防疫措施是有科學和客觀的依據。對此,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表示,「我完全不認為這叫歧視」,這是各國基於科學事實,暫時性為了保護自己人民的作法罷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蘇揆將請辭 楊曜: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久的內閣

南韓2日起開始實施對中國入境採檢,並且取消旅遊簽證,5日起更要求搭機前要繳交48小時內陰性證明;日本也宣布8日起中國入境日本的旅客須在入境後做「PCR」篩檢,中國直航班機的旅客,必須檢附陰性證明。不過此舉讓中國不滿痛批歧視,昨相繼宣布取消停發南韓、日本旅客的入境簽證。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昨對於中國此舉表示遺憾,並強調,南韓加強自中國入境的防疫措施是有科學和客觀的依據。南韓總理韓惪洙也指出,南韓國民的安全是最優先考量。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對中國此舉表示極為遺憾,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取消該措施,並強調,日本對自中國入境採取的措施是基於疫情情況惡化而採取的臨時措施。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表示,如果不是中國把疫情的事實蓋牌,大幅減少核酸檢測,修改新冠死亡定義,連最基本的死亡和重症人數,變種病毒監測,準確的流行病學曲線都無法提供給各國,各國根本不需要加強入境採檢幫中國驗驗看有沒有未知的令人擔心的變種病毒。

林氏璧指出,另外中國在疫情最高峰時開放國境,就算是沒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各國當然也會擔心值此秋冬之際是否會更加重醫療公衛系統的負擔。日本自己正在第八波的高峰,不希望有大量境外移入橫生枝節,是非常能理解的。

「我完全不認為這叫歧視」,林氏璧直言,這是各國基於科學事實,暫時性為了保護自己人民的作法罷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家長看這! 聯醫舉辦寒假免費塗氟1/30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