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金馬獎入圍者遊埃及被控「竊盜文物」 外交部緊急援助中
台灣影人陳炫劭遭疑偷文物「受困埃及」。(圖/取自陳炫劭臉書)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以電影「夕霧花園」入圍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陳炫劭透過臉書指出,自己從埃及飛往約旦時,一行3人遭海關以「竊盜文物」名義帶走,除了手機被沒收,還被關在小房間拘留,「人生首次感覺原來這個就是外交困境國際孤兒」。對此,外交部表示,已責成駐約旦代表處與陳炫劭及家屬保持密切聯繫,並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開羅台灣貿易中心同仁就近探視。

更多新聞: 2度表達疫情合作意願「中國卻稱未收到」 陸委會:應加強內部橫向聯繫

陳炫劭在臉書上說到,自己在機場時,行李被要求打開檢查,裡面疑似有文物,後來檢查了一個多小時,也摔破了一些東西,其他他們覺得有問題的也留給他們了,但過不久又被航警協同空勤人員把他們從飛機上帶到小房間,期間有5、6組不同的人員開始檢查他們的紀念品,「煙灰缸是不是古文物、用美工刀刮所有東西、噴酒精指甲油還含我們的法老王原子筆」。

陳炫劭說,有號稱專家的女性很仔細的看著看起來像是藝品店的東西,最後留下了一個鐵器貓咪和一個木頭雕像一個石雕,「我們買的東西在市集裡面都有很多一樣的,所以我也直覺那個應該是大量生產的仿品問我們在哪裡購買、有沒有證明,我也出示跟老闆的合照和名片」。

陳炫劭表示,經檢查了兩三個小時後,(機場人員)要他們把行李收好,沒收他們的手機不允許跟外界聯繫,然後派兩個警衛看著他們,持續發呆等檢調單位上班,過了十個小時還沒有後續消息,「外交部很有誠意的要幫忙解決,但是他們也說尊重當地司法,人生首次感覺原來這個就是外交困境國際孤兒」。

對此,外交部說到,獲悉後即請駐約旦代表處迅與陳炫劭及其家屬取得聯繫,並即向開羅機場航警瞭解案情及國人遭留置的相關狀況,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正由埃及法庭審理中。

外交部說,已責成駐約旦代表處與陳炫劭及家屬保持密切聯繫,並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開羅台灣貿易中心同仁就近探視;另也協助陳炫劭委請當地律師在1月11日開庭時提供法律諮詢及協助。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密切注意本案發展,並將全力維護我國國人的法律權益與旅外安全。外交部再次提醒國人前往其他國家旅行時,應避免誤觸當地法律,如果遭遇急難事宜,請即聯繫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886-800-085-095或與我國駐外館處聯繫,以獲得必要的協助。


台灣影人陳炫劭遭疑偷文物「受困埃及」 外交部:已與他保持密切聯繫
陳炫劭臉書發文。(圖/取自陳炫劭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FAA電腦當機害全美航班大亂 拜登下令調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