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三讀通過 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菸害防制法已經15年未修法,然而近10年先後出現各式新尼古丁及菸草產品搶攻市場,卻無法可管,歷經5次朝野協商,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將納管加熱菸和載具,並全面禁止電子煙,而合法吸菸年齡也從18歲提高到20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市占率68%眼藥膏出包! 主成分含量偏離規格「回收4.8萬支」

立法院長游錫堃敲下議事槌,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將納管加熱菸及載具,禁止電子煙,並提高菸品警示圖文比例到50%,合法抽菸年齡也從18歲提高到20歲。

「菸害防制法」三讀通過 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立委(國)林為洲說,「雖然修法版本稱不上最好,但起碼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菸防法逾15年未大修,朝野完成艱鉅任務,未來新興菸品再也不是無法可管。」

立院群賢樓一早近百人集結抗議,呼籲朝野盡快通過法案,菸害防制法15年沒修法,歷經5次朝野協商,週四在朝野黨團簽字、達成協商共識下修法過關,其中加熱菸和加熱器都需先申報並經主管機關審查通過,才能製造或進口,違者最高可罰5000萬元。 \

「菸害防制法」三讀通過 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立委(民)林楚茵說,「這次菸防法修法納管加熱菸後,不僅課健康捐,也同步修正菸酒稅法部分條文,增訂加熱菸課稅法源依據,可望增加政府收入。」

修法雖然通過,但現在年輕人容易取得電子煙,立委也呼籲相關單位,修法後要積極查緝是重中之重。

更多新聞: 週末降雨熱區出爐! 15日「冷氣團南下大降溫」北部下探1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