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159.3K嚴重坍方! 明隧道遭壓毀雙向中斷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連日地震加上降雨,台9線蘇花公路159公里處,凌晨驚傳坍方,在大清水隧道南口,一處明隧道上方約30公尺處,將近1200立方米的岩塊崩塌,壓毀明隧道,導致南北雙向道路中斷,初步研判,應該沒有人車受困,公路總局緊急派員搶修中。

更多新聞: 碳烤攤上演「赤壁之戰」1張圖吸1.9萬人朝聖 網笑喊太壯觀:草船借串

民眾說,「它現在還在崩喔還在崩喔,不要太靠近喔還在崩落喔。」

眼見前方隧道坍方,民眾下車查看,還能不時聽到,石塊掉落聲響。

民眾說,「後退後退後退。」

就怕二度坍方,大家趕緊後退,蘇花公路台9線159公里處,驚傳坍方,超級大巨石,直接把隧道淹沒,還好當下沒有人車受困,只是所有車輛卡在隧道裡,根本無法前進,警方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立刻封閉南北雙向車道。

花蓮縣警局新城分局長林育旺說,「因連日下雨以至於坍方,現在由警方跟工務段,協助排除之中。」

蘇花159.3K嚴重坍方! 明隧道遭壓毀雙向中斷

破壞機具一早趕抵坍方路段,馬不停蹄,想要趕快搶通道路,只是巨石最高3公尺,實在太大,還得出動破碎機,才有辦法進行排除。

施工人員說,「(現在搶通多少了),現在前面那些差不多6公尺。」

根據了解,疑似連日地震加上降雨,蘇花公路159公里處,大清水隧道南口,一處明隧道上方約30公尺處,岩塊崩塌掉落,而衝擊量遠超過隧道耐受度,導致隧道遭壓毀,面積長達25公尺,寬8.5公尺,高度也有5公尺,坍方量更是多達1200立方公尺,就怕不知情人車進入,從坍方點以北,仁水隧道北端進行管制,一路封閉到崇德管制站,南北雙向全都無法通行。

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李順成說,「其實它就是溶岩,會有這個災害,其實整個蘇花路大概都是這樣子,後續我們會在蘇花安的計畫裡面,這個地方是做一個長隧道,大概9.5公里的長隧道,就會避開這樣的狀況。」

蘇花159.3K嚴重坍方! 明隧道遭壓毀雙向中斷

大貨車司機說,「我來的時候前面半小時就坍了,警察就叫我不要過去,我就在這邊等我就是第一台啊。」

大貨車準備北上,卻遇上道路坍方,一路從半夜等到白天,只是根據坍方面積估算,恐怕得等3天後,才能搶通。

更多新聞: 100元快剪理髮師賺翻了?內行公開「月薪真相」曝:這樣才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