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傳將接閣揆 陳建仁親自回應了
前副總統陳建仁被外界點名將接任閣揆,不過他強調自己最愛的是研究,不是政治,他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不用談到接任閣揆的意願。(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平面媒體昨(11)日引述黨政人士的說法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向總統蔡英文請辭,並鎖定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搭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掌正副閣揆。對此,陳建仁回應,他最愛的是研究,不是政治,他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不用談到接任閣揆的意願。

更多新聞: 台9線大清水隧道口坍方雙向交通中斷 預計15日傍晚搶通

《聯合新聞網》昨日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會在與總統蔡英文週三的例行會議中,提出辭呈,並將於週五(1/13)立院預定休會當天,率領內閣總辭,結束近4年的閣揆任期。而黨內人士研判,下週三(1/18)中常會新任黨主席交接後,新內閣人事將底定,鎖定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搭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掌行政院正副院長。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回應,蔡英文與蘇貞昌今日就選後多項政策進行檢討與盤整,現階段最優先工作是讓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能夠順利審查通過,下階段內閣調整,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討論,請各界無須過度臆測。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針對被外界點名接棒一事,陳建仁受訪時指出,上次與蔡總統見面是11月底,總統宴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其競總幹部,他最近並無與蔡總統見面與通話。陳強調,他最愛的是研究,不是政治,他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不用談到接任閣揆的意願。

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透露,她過去曾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事,「當我們在爭取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他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時,我還曾經跟他討論過好幾次我們的方向」,而當時其實是馬英九擔任總統,但陳建仁認為,「對的事情就是要堅持到底」。

陳亭妃盛讚,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其實都是陳建仁一手在扮演推手的角色,他的堅持及理念,只要是與人民有關的事,絕對是堅持到底,這就是戰鬥內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回暖早晚仍稍涼 留意日夜溫差適時添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