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 立陶宛議員示警:整個世界都會受害
立陶宛議員示警,若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不只區域「整個世界都會受害」。(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2)日上午接見「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感謝立陶宛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則盼,希望大家知道避免台灣被入侵的重要性,「如果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不只是區域的問題,而是整個世界都會受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三讀修正菸害防制法「禁電子煙」 納管加熱菸及載具

蔡英文提到,過去這幾年來,台灣和立陶宛完成互設代表處,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盟友團結合作的決心,雙方也持續促進各領域的交流,包括國發會龔明鑫主委率領經貿及半導體考察團前往立陶宛訪問;立陶宛的農業、交通及經創部的次長也先後來台訪問,尋求更多跨領域合作的機會。

蔡英文表示,台灣會繼續努力,為區域的繁榮及和平穩定,更盡一份心力,也期待與在座的朋友一起努力,讓台灣和立陶宛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致詞時表示,今日適逢1月13日前夕,這是非常有象徵性的一天。1991年當時,蘇聯試圖再次占領立陶宛,立陶宛勇敢的人民和平抵抗,堅守國會及重要政府機關,因此在蘇聯的坦克下喪生。

莎卡琳恩提到,他們因此非常能夠體會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屠殺、戰爭及侵略的心境。同時,他們也能了解台灣每天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及壓力,台灣每天都在奮力堅守人民自決的權利、保衛自己的國民,嘗試不斷與國際社會進行交流,維護自己能向世界貢獻及被世界認可的權利,這是非常偉大的目標及工作。例如,台灣的防疫表現,必須要努力爭取才能被世界看見,這並不公平,他們對此完全能夠理解。

莎卡琳恩說,俄羅斯及中國,一個是共產主義國家,一個是前共產主義國家。但是她不認為有所謂的「前共產主義國家」,因為共產主義是一個根深蒂固的心態。她的家族曾遭受俄羅斯共產主義的侵害,所以她非常了解未能吸取教訓的後果。

莎卡琳恩指出,「如果讓中國持續為所欲為,那將不只是區域的問題,整個世界都會受害」,現在大家已經知道對俄羅斯的評估是錯誤的,因為不只烏克蘭及歐洲,全世界都在為此付出代價,她期望大家可以了解避免台灣被入侵的重要性,也要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推廣、提升合作,共同為此目標作出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疫情「快上快下」 王必勝:第3波疫情可能是較小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