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謝曉星職場性騷案關鍵連署 林宜瑾:鼓勵受害者勇敢發聲
林宜瑾今日表示,沒有人是孤獨無援的,當最高主管是性騷擾加害者時,必須確保權力不對等關係不會影響調查結果。(圖/林宜瑾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去年被爆料職場性騷擾,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調查,昨(11)日認定謝曉星職場性騷擾且即起免職。發起連署書要求謝曉星主動請假等候調查的立委林宜瑾今(12)日表示,整起事件就是鼓勵受害者勇敢發聲,「沒有人是孤獨無援的」,且當最高主管是性騷擾加害者時,必須確保權力不對等關係不會影響調查結果。

更多新聞: 遭控性騷謝曉星「竟問秘書要不要調職」 何欣純怒飆:你會變女性公敵

謝曉星去年10月被週刊爆料「原能會主委遭控性騷霸凌」,對女性機要秘書性騷擾、言語霸凌,還在上班時間找女秘書喝咖啡、面試女秘書如選妃等。林宜瑾指出,辦公室陸續接到吹哨者投訴,言談間可以發現,「原能會員工們最大的顧忌,就是說出受騷擾過程與狀況,會不會影響到未來的工作?」

林宜瑾指出,這一點顧慮凸顯出,當單位最高主管遭控性騷擾時,權力的不對等關係必須被慎重考量,行政院調查期間如果主委持續在職,恐怕會影響調查結果。

因此林宜瑾辦公室起草連署書,邀請立法委員同仁們共同簽署聲明,要求時任主委的謝曉星應當主動請假、等候調查,包含范雲、洪申翰、林楚茵、林靜儀、何欣純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都加入連署,且聯合聲明公開後,謝曉星隨即宣布請假。

謝曉星職場性騷擾遭免職 林宜瑾鼓勵受害者勇敢發聲:沒人是孤獨無援的
林宜瑾辦公室發起連署書,邀請立法委員同仁們共同簽署聲明,要求時任主委的謝曉星應當主動請假、等候調查。(圖/取自林宜瑾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秘書長李孟諺召集組成專案小組,歷經3個月,約詢原能會相關職員15人及被調查人謝曉星,經專案小組於1月9日召開評議會議討論調查報告,一致通過認定謝曉星對女性部屬之言行成立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條之性別歧視及同法第12條第1項之敵意工作環境之性別騷擾,且情節重大,已不適任主委之職務,即起免職。

林宜瑾表示,整起事件如果說有什麼正面價值,那就是鼓勵所有職場性騷擾受害者勇敢發聲,沒有人是孤獨無援的。

林宜瑾強調,同時也再次確認,「當最高主管是性騷擾加害者時,我們必須確保權力的不對等關係不會影響調查結果」,一個真正進步的社會,是能夠正視弱勢者痛苦與掙扎的社會,期待有一天,台灣能夠成為這樣的社會。

更多新聞: 找美女拍月曆!立委轟「沙文主委」 謝曉星:原能會陽剛性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