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黑金開春第一採! 野生紫菜產量不佳價格漲到400元

民視新聞/廖璟華 澎湖報導

每年春節前夕,澎湖的離島姑婆嶼都會開放讓民眾採野生紫菜,當做春節紅包。今天第一天開放採摘,有三百多人報名,不過受到暖冬和東北季風吹拂影響,今年紫菜長得不好,民眾收成大幅減少,也使得野生紫菜的價位從一斤三百,漲到四百元。

更多新聞: 獨居嬤驟逝留下8kg白胖「鵝子」!鄰居憂牠被宰來吃…暖心結局曝光

天才剛亮,三百多位民眾聚集在赤崁碼頭,分乘六艘快艇,迎著晨曦出航,來到姑婆嶼。

鞭炮響起,象徵今年野生紫菜第一採正式開跑。只見民眾蹲在礁岩上,兩隻手不停的拔啊拔的,因為限時只有兩個小時。

澎湖黑金開春第一採! 野生紫菜產量不佳價格漲到400元

民眾說,「(大哥我們今年數量有比較多嗎),有啊 有比較多,(那你去年大概採幾斤),去年 去年很少欸。」

澎湖白沙鄉的無人島「姑婆嶼」,每年冬天礁岩上都會長出野生紫菜,在農曆春節前開放民眾登島採收,成為地方極具特色產業文化,不少民眾都是老手,全副武裝,蒙面套頭的帽子之外,草鞋、網狀手套也是必備工具之一。

民眾說,「(你這雙草鞋已經有多久的歷史了),差不多十五年了,(十五年歷史是不是) 對對,因為它比較不會滑 比較不會跌下去。」

澎湖黑金開春第一採! 野生紫菜產量不佳價格漲到400元

澎湖縣議員宋昀芝說,「手套就是我們自製,因為只能徒手,就為了說能夠拔更多的野生紫菜。」

不過今年受到暖冬影響,紫菜生長速度緩慢,好不容易等到可以採收,又被連續幾天的東北季風吹襲下脫落,導致今年首採收成不佳,在碼頭等待收購的攤商,等了半天等嘸人。

收購攤商說,「(都沒人交嗎)沒有 今天量太少了,因為大家都要送禮,要留起來送禮。」

今年產量不佳,也導致紫菜價格飆漲,去年一台斤約三百元,今年漲到四百元,預計在春節過後還會再開放第二次採收。而野生紫菜乾燥後可以做成紫菜酥當成零嘴,或是和狗母魚丸煮成紫菜湯,方便又營養。

更多新聞: 一生就這次機會!超亮彗星這1天離地球最近 綠色彗髮有機會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