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自然「負壓病房、額溫槍」入題 審題教師:鼓勵學生不死背
學測今日登場。(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112學年新型學測今(13)日登場,首日舉行數學A及自然科考試。審題教師指出,這次的自然考題涵蓋了熱門的時事議題,像是COVID-19疫情相關額溫槍、負壓隔離病房等,就連諾貝爾學獎化學獎得獎研究也入題,整體的難度來說是「適中」,主要也是鼓勵考生不偏廢、不死背的讀書方式。

更多新聞: 北市議員揭「10大危險路段」未優先整修 蔣萬安:年前重鋪3路段

學測今天登場,今年高三生為108新課綱實施後的第二屆學生,112年學測共11萬8559人報考,科目分為國文、英文、數學A及B、社會、自然等6科,今上午首堂數學A於9點20分鈴響開考,共計8萬7113人率先上場應考,考生於7時30分就可入場,而下午自然則有7萬4293人報考。

根據大考中心所提供的資料,這次的自然考題中結合COVID-19疫情相關、諾貝爾化學獎、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新聞事件等時事議題。據中央社報導,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高中老師入闈協助審題,針對今年的自然考題,審題教師說到,物理方面涵蓋了時事題,像是29題融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的「額溫槍」與「負壓病房」概念,37至40的題組則是呼應環境永續熱門時事相關。

審題教師提到,在化學方面,除了有實驗室探究情境,還出現了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新聞事件、乳酪製程科學知識,題組55至60題是生物、化學的合科題組,也是每年不可或缺的最新諾貝爾化學獎得獎研究相關。

在生物方面,審題教師說到,試題轉化成傳統試題,強調時事新知,像是第12題就是用最新的諾貝爾生醫獎得獎內容來入題,讓考生可以結合導文提供的線索、演化學科概念進行作答,藉此引導學生能夠理解學科概念在研究中的實際應用。另外第11題雖然是胡瓜嵌紋病毒(CMV)檢測方式,但是也可以連結到現在最備受討論的COVID-19疫情SARS-CoV-2檢測方式之一,用PCR檢測核酸,或是用抗原快篩檢測蛋白質,也可以算是情境轉變的時事題。

地科方面,審題教師說,試題增加了圖表數據的分析能力,置入了生活情境、時事議題,像是第二題有氣候變遷下的溫度機率分布圖的判讀,還有「火星移民」是延續多年的議題,可以藉由這次的考題,讓學生再次反思地球的特殊與獨一無二。

更多新聞: 媽曝兒子造句驚吐「這一串」!男老師超為難...網笑翻:小孩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