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遇近42年來最嚴重洪患 耶卡皮當地河流水位達8.92公尺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遇上近42年來最嚴重洪患,14日城市「耶卡皮」旁的「道加瓦河」,水位達8.92公尺,只比最高紀錄低了5公分,主因除了從白俄羅斯漂來的浮冰阻擋水流,還有氣候變遷,1月1日,拉脫維亞出現攝氏11.7度高溫,冰提早融化,而浮冰也衝擊阻擋水流的水壩結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室內脫口罩」時間快到了 1/17將開會討論

流經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的「道加瓦河」,河面鋪了一層浮冰,水流受阻,威脅緊鄰一旁的城市「耶卡皮」,河水高度甚至已經緊貼大量車輛來往的橋底。

拉脫維亞居民說,「我覺得很不安全...這是水、冰,力量非常強大生活在此側的人很不幸。」

冰冷洪水,湧入「耶卡皮」市和「普拉維納鎮」等部分地區,多地房屋一半都淹入洪水當中,14日,當地河流最高水位達8.92公尺,僅比1981年春季洪水紀錄低了5公分,為近42年來最嚴重,浮冰多從白俄羅斯漂來,但造成大洪水的主因,則是異常氣候,1月1號,拉脫維亞高溫到攝氏11.7度,比2007年的1月分最高溫紀錄還高,冰提早融化。

拉脫維亞遇近42年來最嚴重洪患 耶卡皮當地河流水位達8.92公尺

拉脫維亞居民說,「氣候、暖化溫度突然的變化,許多年前上個世紀冬天就是冬天,春天就是春天四季分明,但現在...這還是冬天嗎。」

受災最嚴重地區耶卡皮,人口約2.1萬,當局已開放學校提供居民撤離,因為雖然近日水位穩定下降,但原本應該整個冬天都結冰的河流,卻因氣溫暖到彷彿入春,出現大量浮冰,嚴重威脅當地水壩結構。

拉脫維亞遇近42年來最嚴重洪患 耶卡皮當地河流水位達8.92公尺

耶卡皮市長拉蓋尼斯說,「如果水壩潰堤無法確定浪會多高,2、3或4公尺高都可能形成冰雪大浪,已不是水了會像推土機般鏟走一切。」

10年前建造的水壩,就是為了預防洪水,沒料到會受到大量浮冰衝擊,現在只能堆疊沙包強化基座。

當局16日開始抽水工作,目前水位雖危險,但還算穩定,而拉脫維亞總統和總理,也趕緊為此,召開危機處理會議。

更多新聞: 日本除夕「必吃蕎麥麵」!人妻揭露背後真相 沒吃竟會倒楣一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