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首都估2045年完工 珍貴雨林、野生動物恐絕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印尼首都雅加達因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嚴重。印尼總統佐科威拍版敲定遷都到婆羅洲東部,加里曼丹省的努山塔拉。目前,當地正大興土木,第一階段的工程預計在2024年完工。遷都的決定讓環保人士相當憂心,深怕印尼珍貴的雨林和野生動物可能因此絕跡。

更多新聞: 日本除夕「必吃蕎麥麵」!人妻揭露背後真相 沒吃竟會倒楣一整年

地下水抽個不停,印尼首都雅加達正以驚人的速度不斷下沈。印尼政府已決定在婆羅洲東部雨林區打造一個新首都,名字也取好了,叫做努山塔拉。據估計,印尼政府將花300億美元,打造一個走未來主義風格的智慧型城市,而是還將是世界上最永續的城市。

印尼總統佐科威說,「它的設計必須人們靠近許多目的地,騎自行車或走路就能到,因為這是個零排放的城市。」

印尼官員口中的新首都是個伊甸園,依著現有的地勢蓋。努山搭拉預計在2045年完工。到時,將比新加坡大3.5倍,可成為2百萬人的家。這裡原本是全球最原始的雨林區。印尼當局強調,建築工程對周圍雨林的影響不大。

印尼新首都估2045年完工 珍貴雨林、野生動物恐絕跡

首都建築設計師施巴拉尼說,「我們的指導方針是所有建築物,尤其是主要建築也就是政府大樓,都必須是綠建築。」

看在環保人士眼中,這計畫將嚴重摧毀雨林生態。

環保人士貝恩說,「這裡最特殊之處在於自然生態和動物,如果紅樹木開始被破壞,所有的原生物種也會跟著消失,下一代只能聽到有關原生物種的故事,因為這些原生物種將不存在了。」

另一個擔憂是關於原住民的。

印尼新首都估2045年完工 珍貴雨林、野生動物恐絕跡

原住民代表說,「這裡的土地和農田是從,我們祖先那裡繼承下來的,土地是我們族人最大的資產,對我們來說農田就是生活的依靠,如果拿走我們的田地,我們怎麼務農呢?怎麼過日子呢?」

印尼政府已表示,會補償土地擁有者的損失。另有一股聲音則認為,政府應該認真解決雅加達目前的問題,畢竟,還是有好幾百萬人會繼續住在雅加達,繼續和空氣污染、大塞車、大洪水搏鬥。

更多新聞: 沙國恐怖文字獄!百萬網紅教授推特轉發「這類新聞」竟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