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過年也要顧健康! 藥師建議出遊「6大類藥物先備妥」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春節即將到來,10天連假不論你在國內或國外,有關自身健康的準備不可少,藥師建議,出遊應備妥6大類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如果要出國超過一個月的民眾,建議備妥資料一次領回3個月的慢性病藥。要是領藥期剛好落在春節,健保署也開放,提早從1月10日就能領取。

更多新聞: 邁向2050淨零碳排 會研基金會辦研討會助企業減碳

民眾vs.藥師說,「藥師您好我要領慢箋,沒問題。」

過年前記得先到藥局領慢性病藥,就怕年節期間藥局休息,服藥中斷,害病情出狀況。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這慢性病藥不能斷,所以健保署的部份是,提早從1月10日開始,就可以來領取,民眾假設說吃完藥的時間,是落在過年期間,現在就可以拿處方箋跟健保卡,到各個社區藥局來做領藥。」

開心過年也要顧健康! 藥師建議出遊「6大類藥物先備妥」
藥師一一核對藥單,將藥品分裝好,春節10天連假,許多民眾都會出遊,不論國內外旅遊,藥師都建議備好六大類藥物,包括新冠、流感的緩解藥物,像是退燒、止痛藥等,如果出國搭飛機,口罩和酒精也不可少,新冠快篩、血氧計、體溫計也可準備以備不時之需,另外旅遊常備藥像是暈車藥、過敏藥和外用藥膏,其中過敏藥還有特別區分。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緩解過敏藥,我們一般俗稱的抗組織胺,就是常用的,那有分為第一代跟第二代,現在有一個很嚴重的,過敏症狀要緩解,你可以選擇服用第一代抗組織胺,假設說是一個比較算是預防性,那這樣旅遊的備藥,我們可以準備第二代抗組織胺。」

開心過年也要顧健康! 藥師建議出遊「6大類藥物先備妥」
​​​​​​​​​​​​大包小包準備登機,不少人選在過年出國遊玩,如果超過一個月,也可一次將3個月內的慢箋全部領回。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把3個月的慢性病處方箋,還有機票影本,在藥局就簽個切結書,確保說民眾本身,是要出國超過一個月的,那這樣子就可以把,3個月的慢性病的用藥,都一次領回。」

藥師也建議,走春備妥個人簡單藥歷,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方便出示,或是保留藥袋,讓外地藥師參考,就能降低用藥風險,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心。

更多新聞: 收到年終獎金!老鳥突關心「領了多少」過來人勸絕對不要說:會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