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布雷系統讓台成地雷島? 專家:移花接木訊息啟人疑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我國向美方購買14套M136火山布雷系統,10分鐘內可部署960顆地雷,可將敵軍阻絕在灘岸,但先是中國官方抗議,接著國內藍營人士與親藍媒體開始操作,出現台灣成為地雷島、傷的是平民等標題,對此退將批評根本亂傳,專家也稱這些移花接木的訊息,確實啟人疑竇。

更多新聞: 接見青年大使! 賴清德盼因應各種挑戰「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

M87布雷罐,從M977機動戰術卡車上拋出,這是美軍現役使用的M136火山布雷系統,拜登政府去年底正式拍板,出售我國14套M136,總價約54.5億台幣。

M136火山布雷由M139分配器與M87地雷筒組成,並安裝在M977機動戰術卡車上,每個機架可容納40個地雷筒,1個地雷筒可裝6個地雷,每套系統可容納960顆地雷,10鐘內可完成布雷,對我國不對稱作戰有極大幫助。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指出,「M136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重要的機要地段部屬防禦性地雷,可以在一些機要的地點,兵要的所在地或者說這些通往重要基礎設施的重要地段,用機動方式佈下這些地雷,防止解放軍入侵的甲車,或者說戰車之類機動車輛,載運兵員接近這些地區。」

火山布雷系統讓台成地雷島? 專家:移花接木訊息啟人疑竇

美售台火山佈雷系統的消息出來後,中國官方先跳腳,接著國內開始反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1月9日發文,指稱因為美國不要才要台灣埋單,讓台灣成了「火山孝子」?1月16日國內親藍媒體開始操作,包括別讓台灣成地雷島、地雷傷的是平民,並稱金門至今還沒完全除雷.鋪天蓋地的操作,逼得國防部發新聞稿駁斥,砲轟部分人士錯誤解讀,扭曲採購布雷系統原意,傳散相關謠言,徒令敵人竊喜而傷我民心士氣,陸軍深表遺憾。

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指出,「在這些論調出來之前,中國的官方先出來跳腳,隨後我們就看到相關的各種各樣移花接木,或者曲解的訊息配合推出。」

前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也批評,藍營反戰論述根本矛盾,要國軍弟兄眼睛放亮,深藍紅統的這些反戰論主張,正是要讓各位從此失業的主張。

火山布雷系統讓台成地雷島? 專家:移花接木訊息啟人疑竇

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說,「這些人絕對是沒有瞭解火山布雷系統的內容跟功能,它布的是戰防雷,不是人員殺傷雷,那個人上去跳也不會爆,因為他要戰車,夠的壓力它才會爆,人去跳不會爆,打出去之後,它的電腦會有定位,在哪幾個沙灘,它一打它會鑽進去。」

藍營一再附和中國官方說法,退將和專家出面闢謠,不讓似是而非的曲解論,擾亂視聽。

更多新聞: 會晤日本最大在野黨修外交學分 柯文哲談賴清德:他是內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