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娜訪性侵衣物展見國小制服!心痛烏俄戰爭有相同悲劇 最小才9個月大
烏克蘭YouTuber佳娜造訪「性侵衣物展」,見到各年齡層、各式社會身分的衣服,想起在烏俄戰爭中發生的悲劇。(圖/翻攝「佳娜老師機」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每當有性騷擾、性侵事件發生時,被害者時常受到異樣眼光,被指責是穿著、行為不檢才釀成悲劇,這種檢討被害人的現象,使得多數受害者無法走出內心陰霾,有鑑於此,策展團隊Kaos於12月3日至12月11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藝巷空間,舉辦一場名為「完美受害者 (the ideal victims)」性侵衣物公益展,並邀請烏克蘭YouTuber佳娜做展覽大使。佳娜在場內看見各種性侵衣物的展示,從一般的日常服裝到學校制服、工作衣褲不等,其中還有國小生的衣服被展覽,讓佳娜感到相當痛心,並分享在烏俄戰爭中,也有這樣的悲劇發生,而年齡最小的受害者僅9個月大。

更多新聞: 發起謝曉星職場性騷案關鍵連署 林宜瑾:鼓勵受害者勇敢發聲

烏克蘭YouTuber佳娜受邀至「完美受害者公益展」擔任大使,並攜手團隊入場內拍攝、紀錄,由Kaos團隊中的庭儀做導覽;場內展示了多項針對性侵受害者心理的物件,地板上貼著「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同志被性侵活該」、「去夜店還不注意安全」等惡意譴責留言。

佳娜訪性侵衣物展見國小制服!心痛烏俄戰爭有同悲劇 最小才9個月大
展覽內設立一道牆,貼有許多惡意中傷受害者的留言,令人看了十分痛心。(圖/翻攝「佳娜老師機」YouTube)

佈滿代表傷痕的紅色圖樣人形立牌、放置性侵受害人衣物的展區,裡頭的衣服都是非常一般的日常衣褲,並不是大眾所想的暴露穿著,從休閒服飾到學生制服,再到工作衣褲不等,其中也有不少男性衣褲被展示。

佳娜訪性侵衣物展見國小制服!心痛烏俄戰爭有同悲劇 最小才9個月大
佳娜透露在烏俄戰爭中,年齡最小的性侵受害人僅9個月大,讓人感到不勝唏噓。(圖/翻攝「佳娜老師機」YouTube)

庭儀說明展示區有個空間,是特別布置成學校的樣子,並展示出學校、工作制服,代表受害者不光只有女性,也不只是在路上會發生,在工作、學校場合都有可能遇到,人人都可能是受害者。其中也有國小生的衣服被展示出來,讓佳娜看了感到相當心痛,她難過地說,自烏俄戰爭爆發,也有這樣的犯罪事件發生,而年齡最小的受害人僅9個月大,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當佳娜問起舉辦展覽的困難時,庭儀透露因題材敏感,許多路人經過看到性侵衣物展,認為觀感不好就會指責主辦方,但也都只是看議題就下定論,並沒有入場仔細的參觀,對此佳娜氣憤說:「多花一分鐘都不能去瞭解,但花一分鐘罵人就可以!」庭儀也說曾有小孩子好奇,想進去參觀卻被家長阻止,並直說:「你會想要看這種東西喔?我不想讓你看這種東西。」而佳娜則認為,社會上不是只有好人、什麼情況都有,讓孩子從小接觸這些問題,他們才比較知道該怎麼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3、110

更多新聞: 不肖分子看準應考不敢反抗心態伸鹹豬手 警方推APP籲考生及時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