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中國人」螺螄粉淪統戰工具! 海關去年查獲走私4305公斤
中國美食「柳州螺螄粉」出口台灣的版本,包裝上面竟出現「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的字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市面上一款中國「螺螄粉」包裝食品,上面寫著「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字眼,遭台灣基進質疑淪統戰工具,甚至各大電商平台都能買到,經濟部16日指出,依現行規定,中國製粉條類產品均不准進口,將要求依法立即下架。根據關務署統計,去年查獲走私511件4305公斤,均已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沒入貨品及處以罰鍰。

更多新聞: 統戰食品滲透台灣? 螺螄粉包裝寫「你是中國人」 議員要求下架

財政部關務署16日表示,有關媒體報導中國螺螄粉包裝涉有統戰文字,該署基隆關已於16日下午配合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會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地方衛生單位等機關,依貿易法規定至新北市某廠商進行檢查。

關務署說,如廠商無法就其存儲貨物提出合法進口資料,海關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裁處,並移送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裁處停權或廢止廠商登記資格;如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得由地方衛生單位逕行處以暫停販售等裁罰。

關務署說明,中國製粉條類產品,例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屬未開放進口貨品。海關2021年查獲走私螺螄粉280件4095公斤,2022年查獲511件4305公斤,均已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沒入貨品及處以罰鍰。針對16日檢查結果,相關機關將溯源查緝,依法辦理。

關務署強調,各關將持續運用風險管理及X光檢查儀等查緝工具,攔截未開放進口之中國大陸農產品及食品,並與相關機關執行市面查緝,以維護民眾春節假期健康安全。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昨日也發布新聞稿回應,依現行規定,中國製粉條類產品,例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均不准進口,目前已召開經跨部會協調,討論有關市售螺螄粉查處事宜,並已要求所有實體通路及電商平台,依法立即下架;海關亦將加強稽查,追查不法進口來源。

經濟部說,海關查獲中國製「螺螄粉」食品,如有涉及私運或虛報,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裁罰,沒入貨品及處以罰鍰,並將進口人移由本部貿易局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處以停權2個月至1年,嚴重者可廢止廠商登記資格。

更多新聞: 螺螄粉淪統戰工具?包裝寫「你是中國人」 議員要求進口商塗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