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1961年來首次下降 矢板明夫分析「這影響」:對台來說應是好事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22年末全國人口為14億1175萬人,比上年末減少85萬人。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這將對中國社會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其中之一就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將急速萎縮,很可能將無法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如果美國能夠再次把中國甩開,繼續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對全世界、特別是對台灣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

更多新聞: 觀光業缺工真相?徵人精通英日語「只給2.8萬」 勞動部說話了

矢板明夫說到,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資料,中國在去年,出現了自1961年來人口首次下降的狀況。2021年的總人口數為14億1260億人,2022年底為14億1175萬人,減少了85萬人,相當於一個中型城市人口。除了破紀錄的低出生率以外,去年中國的死亡率也寫下47年來的新高。

矢板明夫表示,去年的人口減少,和年底疫情大爆發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主要的理由,國的人口增長曲線已經進入拐點,根據專家預測,自今年以後,應該每年人口都會加速減少。

矢板明夫表示,上次中國人口減少,是全國出現大面積饑荒的1961年。而這一次減少的主要理由,是少子高齡化,這或許是中國幾千年來,在沒有戰爭、饑荒等外在因素影響下,出現的第一次人口自然減,無疑會對中國社會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其中有一個影響就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將急速萎縮,很可能將無法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矢板明夫說,日本的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在去年底發表的經濟預測中就指出,中美的經濟規模今後會繼續接近,但在2035年前後,差距就會再次擴大,美國持續領先,而中國將無法超越美國。

矢板明夫提到,自己在中國採訪時,曾經聽過無數個中國的經濟專家預測,中國的經濟將在2027、2028、或2029年「超過美國」,看樣子,他們是過於樂觀了,「如果美國能夠再次把中國甩開,繼續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對全世界、特別是對台灣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


更多新聞: 「雄meet兔」小提燈領取地點時間出爐 陳其邁親摺笑問:可以call out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