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後最低! 第四季GDP「-0.86%」

民視新聞/葉為襄、張庭翔 台北報導

今年比較早過年,行政院主計總處也提早公布去年「第四季GDP」為-0.86,出口大幅衰退,是27季以來首見負成長,減幅2.38%創下金融海嘯後最大負成長!更讓去年整年的GDP掉到2.43%,保三落空。

更多新聞: NCC通過兩大電信合併案 頻寬超標限2024年6月前改正

把拌好的奶油和紅豆,一一倒到煎台,還沒到晚餐時間,不少民眾先到萬華廣州街夜市買紅豆餅墊墊胃,疫情趨緩、人潮回流,內需市場回溫,問攤販就知道!

夜市攤販說,「就是可能疫情的時候,大家比較省錢買一兩個,疫情好了大家都一起出來,買比較多每一次可能3~6個或是10個、20個都會。」

金融海嘯後最低! 第四季GDP「-0.86%」民眾說,「之前太苦了啊,慢慢恢復之後你有收入之後,就會比較敢花費。」

好不容易內需市場回升,和去年第三季相比成長2.89%,不過反觀外銷訂單大幅衰退,連帶讓台灣第四季GDP衰退到-0.86,是27季以來首度負成長!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專委吳佩璇表示,「主要是因為全球的需求驟降庫存調整持續,加上中國疫情惡化干擾產銷,使得我國外貿動能減弱,減幅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

換句話說,第四季GDP是金融海嘯後最低,連帶影響去年全年GDP,比預期的還要低,僅有2.43%,保三落空。

金融海嘯後最低! 第四季GDP「-0.86%」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專委吳佩璇表示,「去年的第四季,我們對中國大陸跟香港出口,是減15.6%減幅是主要出口,地區裡面最大的部分。」

至於人均GDP方面,受到上半年出口表現優異的情況下,2022年國內人均GDP達到97萬6190元,比去年略為增加0.05%,略低於日韓的國民所得。

更多新聞: 搶修法前出手?「億錩投資」砸7.2億買下兩戶信義聯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