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廚餘怎麼辦? 無痛處理「靠這幾招」
年菜外包裝盒拆開壓扁並做好紙類回收,有效減少垃圾體積。(圖/486團購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腳步越來越接近,今年春節假期從1月20日起到29日長達10天,各縣市停收垃圾天數不一,過年期間的廚餘和家庭廢棄物讓不少民眾相當困擾。家事達人486先生提醒小撇步,包括將包裝盒才開壓平可以減少垃圾體積,使用廚餘機也可以解決廚餘問題,避免在室溫下發臭,若沒有廚餘機則可以透過包裝後放入冷凍庫,或是變身堆肥再利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撐不住了!路易莎咖啡宣布漲價  1/20將微幅調漲部分餐食價格

不少民眾購買冷凍年菜宅圍爐,486先生提醒,將外包裝盒拆開壓平、拋棄式食物容器沖洗乾淨後採堆疊的方式再丟棄能有效減少垃圾體積。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產品,清潔劑、洗髮精用完後採購補充包能減少使用裝瓶,選購量販包裝也能減少垃圾量。

做好垃圾回收分類能騰出大量垃圾袋空間,尤其是常見的紙類和瓶罐容器。特別注意圍爐常使用的卡式爐瓦斯罐和家用滅火器屬高壓容器應分開回收,行動電源、廢乾電池、日光燈管等也應與一般垃圾分開處理。

年菜吃的豐盛,廚餘勢必也多,垃圾停收的日子無法即時處理,在室溫下就容易發臭。486先生指出,烹調食物時應採「吃多少、煮多少」適量原則,減少食物浪費和廚餘產生。廚餘回收前應先濾除水分,盡量保持乾燥狀態可減少異味。使用廚餘機可以輕鬆處理惱人問題,也適合平常無法配合垃圾車的家庭,像是Foodcycler家用廚餘機透過熱烘、研磨、除臭、乾燥,大幅減少廚餘體積同時消臭。

春節連假廚餘怎麼辦? 無痛處理「靠這幾招」
Foodcycler家用廚餘機透過熱烘、研磨、除臭、乾燥,解決廚餘困擾。(圖/486團購提供)

若家裡沒有廚餘機,486先生建議可將廚餘裝入塑膠袋並先「旋轉袋身」再將袋口綑綁減少空氣進入,或考慮使用密封袋,接著用報紙進行包裹,吸收水分並減少臭味;若冰箱空間足夠,建議可放入冷凍庫中。

春節連假廚餘怎麼辦? 無痛處理「靠這幾招」
使用廚餘機消臭同時大幅減少廚餘體積。(圖/486團購提供)

廚餘還可以變身堆肥再利用,486先生建議可使用家中常見的塑膠桶將底部打洞作為堆肥桶,在桶底先舖上約6公分的土壤,再將果皮、菜葉、蝦殼、剩飯等廚餘瀝乾水分後鋪平,上面再鋪土壤壓實。順序就是一層土壤一層廚餘重複堆疊,最上層鋪以7至8公分厚的土壤後加蓋,並使用重物壓緊,約等候三個月至半年。若使用廚餘機則更為便利,機器處理完成後的乾燥廚餘需經過一週「熟化」過程成為堆肥,將堆肥和土壤以1:10的比例混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可持續分解釋放堆肥中的營養素,建議混合四周後再進行栽種以避免「燒根」。

更多新聞: 女生有機會教召! 「志願教召」報名方式、條件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