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元現金要領再等等!立院初審無共識 農曆年前三讀無望
6000元現金要領再等等!立院初審無共識,農曆年前三讀無望。(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開春後每人普發6000現金,立法院也進行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審查,對於現金6000元發放時機,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最重要的還是特別條例要快點通過,今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初審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朝野立委從法案名稱到各條文都沒有共識,全案雖完成初審,但全數保留送朝野協商,依照相關程序,該條例要進入1個月協商冷凍期,換言之,普發現金最快要等到4月。

更多新聞: 轟國民黨「演戲騙百姓!」 柯建銘指朝野不會有共識:發現金最快要4月

行政院會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做爲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穩定物價、照顧弱勢、幫助產業的相關計畫法源。

未來特別條例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政院就會隨即送出特別預算,而特別預算再經立法院通過才能動支。已請各有關部會現在就要同步進行整備作業,只要特別條例和預算一通過,政府就可以立刻展開相關建設或施政,包括執行全民普發 6,000元現金的作業,也應進行先期規劃和系統設計,待預算通過後即可儘速發放。

龔明鑫今赴立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6000元現金是否能在2月底、3月初發放?龔明鑫說明,這還是要看特別條例是否能順利通過,因為還是要依據特別條例上的母法才能進行,要先等到母法通過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計畫和編列預算。

而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1條規定,「議案自交黨團協商逾一個月無法達成共識者,由院會定期處理。」所以,當特別條例草案送出委員會若須經朝野協商,除非朝野協商提前達成共識,否則要進入冷凍期1個月後才能表決處理,換言之,依程序6000元現金最快要到4月才能發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稍早直言,絕對不會有共識,時程算起來發現金最快要到4月了,「國民黨同樣戲碼一直在演,一直在騙老百姓」。至於國民黨喊說1萬塊的話明天就可以三讀,柯建銘痛批,天方夜譚,騙人又騙自己,沒有常識、騙老百姓、不負責。


更多新聞: 朝野無共識!開春6千元變清明才能領 蘇貞昌拜託立法院:快點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