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園來最大規模整修 壽山動物園重啟亮相

民視新聞/曾虹雯、廖錦雄高雄市報導

壽山動物園首日試營運採用嘉年華方式,邀請大小朋友來同歡。一踏入園區就能看到便利的電梯和手扶梯,連接到這次改造的最大亮點,長約440公尺的空中廊道。倚靠既有喬木的位置穿梭興建,並蜿蜒貫穿挑高的水豚山屋及黑熊山屋,遊客能透過不同的角度,一窺動物們的不同的生活面貌。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表示:「我們廊道的話這次特別穿越我們動物展區,所以廊道在一般參觀面(高度)大約是120公分,但是當他即將要進去動物展區的時候,它兩旁欄杆的擴張網會隨之升高,提升到把人可以隱身在廊道裡,這個用意就是我們希望說,當我們人走去動物棲地的時候,我們盡量不要去過度的干擾動物,我們在空橋下也有垂掛著四個動物觀察廊道,透過一個比較平視野的方式,我們可以彷彿走入到動物的家裏面。」

來自台北的遊客就說:「下到下面去裡面有冷氣,可以很近距離去觀察到動物,這是跟木柵動物園比較不一樣」也有其他遊客表示:「不像以前是一個圓圈,所有動物都集中在圓圈跟周邊,大家繞這一圈很辛苦,動物以前都會躲起來看不太到。我覺得這次天空步道這個設計設計得算是很成功,這個坡度設定得很好,老人家來走路很舒服,味道的部分也沒有以前這麼重,感覺非常舒服。」

更多新聞: 他諷壽山動物園「老又殘」淪整新養老院!網1句話嗆爆:對生命不尊重

原有的籠舍打開天窗,高挑的山屋引入陽光,增加65%的通風效率。五星級獸舍讓動物們舒適感提升,而開放式自然環境,讓黑猩猩生活更自在。至於猩猩原本居住的巨型鐵籠,將改造成溫室咖啡廳,未來將由人類從猩猩視角,體驗在籠內的感受。

開園來最大規模整修 壽山動物園重啟亮相

高雄市長陳其邁開玩笑說:「籠子就人進去關關看,知道動物以前到底心情是怎樣,體驗一下。」而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表示:「四月份這邊預計將會有溫室咖啡廳,讓民眾可以在原本黑猩猩居住的環境,透過牠以前看外面的視線,來坐在裡面用餐,觀看我們動物園,其實這是一個比較偏向教育省思的意味。就是希望說讓我們把黑猩猩從牢籠中,置換到一個比較自然的環境,換我們人類,在一個比較限縮的空間裡面,可以思考我們人跟野生動物間的關係。」

開園來最大規模整修 壽山動物園重啟亮相

全面整修的壽山動物園,除了動物居住環境大升級,遊客的參觀體驗也大加分。更特別的是這裡有個不受管制的野生動物,自由在園區內穿梭。遊客說:「園區裡面到處都是獼猴,所以要小心,食物都要藏好,牠們真的會搶。」

開園來最大規模整修 壽山動物園重啟亮相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 林美吟說:「壽山動物園它其實是個蠻特別的地理環境,它就是蓋在野生動物棲地裡面的動物園,在園區裡面其實還是很多人認為,動物園是個圈養的環境,所以不會意識到,有野生動物的存在,他們可能就會手提食物,或是手提塑膠袋,這樣比較容易會引猴子注目的東西。來不及收就已經拿在手上的(食物),就會建議你像現在衣服比較厚,你就拿個外套,或藏在衣服下面,趕快經過這樣子,不要讓牠看到。」

避免動物園成為人猴爭食新戰場,園區內規劃新的餐飲空間,也設置看板,讓民眾更加了解如何和台灣獼猴這些調皮的鄰居和平共存,這也是其他動物園沒有的生態教育。


開園來最大規模整修 壽山動物園重啟亮相




更多新聞: 壽山動物園試營運遭諷「重新裝潢的養老院」 園方:彰顯生命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