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壽山動物園大升級 重新開園歡迎民眾

1978年開園的高雄壽山動物園,陪伴市民度過40多年的歡樂時光,為了提升園區內圈養動物的福祉,也讓遊客逛得更舒適,市府決定啟動開園以來最大規模整建計畫,2021年開始休園,進行全面大整修。斥資5億多、歷經500多天的日子,壽山動物園終於在上個月(12月)重新開園,透過新聞放大鏡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東京地鐵超複雜!達人秀「新手必看10點」曝轉乘陷阱:其實超遠

紅毛猩猩拿著抹布擦玻璃,左手擦累了換右手,冬天還會披上毛毯取暖,動作真很像人類,壽山動物園的人氣明星,還不只牠們。

黑熊波比直挺挺的站了起來,超過200公分的龐大身軀,看來震撼,還被網友拍下,挺起肚子的大叔站姿,在網路爆紅,被笑稱根本是工讀生假扮。

高雄壽山動物園大升級 重新開園歡迎民眾


入園處的狐獴家族,探著頭東張西望,是可愛擔當的迎賓大使,高雄壽山動物園內,60種共300多隻動物,40年來陪伴許多朋友,度過歡樂時光。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市政府大概會投注,大概5億的預算,來全面的讓我們的動物園,變成壽山動物園2.0。」

1978年,在西子灣成立的壽山動物園,1986年搬遷到壽山現址,多數設備都已經老舊,高雄市政府於是決定,啟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整建計劃。

佔地將近13公頃的動物園,升級改造可是大工程,而休園期間,動物賣萌也沒停過,園方推出線上動物園,讓動物迷透過直播繼續觀賞,動物明星們可愛的模樣,不過大家最期待的,還是什麼時候,能近距離看到本尊。

動員1萬8千名人力,歷經518天,高雄壽山動物園,終於在2022年底,以全新樣貌和大家見面,試營運期間平日2千張,假日3千張門票,不但一度搶到官網當機,還搶到連黃牛都出動。」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一開始我們試營運,要管制人流數,讓我們動物有適應期,已經有大概兩年的時間,沒有看到遊客,所以一開始人,全都一哄進去的話,那動物也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我們希望動物園,能把這些衝擊降到最低。」

首日試營運採用嘉年華方式,邀請大小朋友來同歡,一踏入園區,就能看到便利的電梯和手扶梯,連接到這次改造的最大亮點,長約440公尺的空中廊道。倚靠既有喬木的位置穿梭興建,並蜿蜒貫穿挑高的水豚山屋,及黑熊山屋,遊客能透過不同的角度,一窺動物們的生活同面貌。

高雄壽山動物園大升級 重新開園歡迎民眾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說,「我們廊道的話,這次特別穿越我們動物展區,所以廊道在一般參觀面,高度大約是120公分,但是當他即將要進入,動物展區的時候,它兩旁欄杆的擴張網,會隨之升高,提升到把人可以隱身在廊道裡,這個用意就是我們希望說,當我們人走進動物棲地的時候,我們盡量不要去,過度的干擾動物,我們在空橋下也有垂掛著,四個動物觀察廊道,透過一個比較平視野的方式,我們可以彷彿,走入到動物的家裏面。」

遊客說,「下到下面去,然後裡面有冷氣,可以很近距離的去觀察這個動物,這是跟木柵動物園比較不一樣。」、「不像以前是一個圓圈,所有動物都集中在圓圈跟周邊,大家繞這一圈很辛苦,動物以前都會躲起來看不太到,我覺得這次天空步道,這個設計設計得算很是成功。」、「這個坡度設定的很好,老人家來走路很舒服,味道的部分,也沒有以前的味道那麼重,感覺非常舒服。」

原有的籠舍打開天窗,高挑的山屋引入陽光,增加65%的通風效率,五星級獸舍,讓動物們舒適感提升,而開放式的自然環境,讓黑猩猩生活更自在,至於猩猩原本居住的巨型鐵籠,將改造成溫室咖啡廳, 未來將由人類從猩猩視角,體驗在籠內的感受。」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籠子就人進去關關看,知道動物以前到底心情是怎樣,體驗一下。」

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說,「四月份,我們這邊預計將會有溫室咖啡廳,我們就是讓民眾可以在,原本黑猩猩居物的環境裡面,透過牠以前看外面的視線,來坐在裡面用餐,觀看我們動物園,其實是一個,比較偏向教育省思的意味,就是希望說,讓我們把黑猩猩從牢籠中,置換到一個比較自然的環境,換我們人類,在一個比較限縮的空間裡面,可以思考,我們人跟野生動物間的關係。」

全面整修的壽山動物園,除了動物居住環境大提升,遊客的參觀體驗也大加分,而壽山動物園更特別的是,這裡有個不受管制的野生動物,自由在園區內穿梭。

遊客說,「園區裡面到處都是獼猴,所以要小心,食物都要藏好,牠們真的會搶。」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說,「壽山動物園,它其實是個蠻特別的地理環境,它就是蓋在,野生動物棲地裡面的動物園,在園區裡面,其實還是很多人認為,動物園是個圈養的環境,所以不會意識到,有野生動物的存在,他們可能就會手提食物,或是手提塑膠袋,這樣比較容易會,引猴子注目的東西,來不及收,就已經拿在手上的食物,就會建議你,像現在衣服比較厚,你就拿個外套,或藏在衣服下面,趕快經過這樣子,不要讓它看到。」

避免動物園,成為人猴爭食新戰場,園區內規畫新的餐飲空間,也設置看板,讓民眾更加了解,如何和台灣獼猴,這些調皮的鄰居和平共存,這也是其他動物園,沒有的生態教育。


更多新聞: 短髮萌妹冬季穿搭「絕對領域」超誘人 網瘋喊:有這樣的女友我不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