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前主秘竟是內鬼!涉盜賣府院高層個資給中國 10萬交保
健保署前主秘葉逢明10萬元交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台北地檢署接獲在1月10日接獲通報,指出中央健康保險署3名員工涉嫌洩漏民眾個資,其中謝姓女科長依涉嫌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諭知新台幣10萬元交保,而無保請回的健保署前主祕葉逢明,疑似利用隨身碟盜取府院高層及11情治系統人員個資,且葉逢明常往返中國,更疑似用人頭帳號在海外藏放將近10億鉅款。台北地檢署今日再約談葉逢明,並在訊後諭令新台幣1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更多新聞: 澄清酒駕「是3度非5度」 宋少卿:酒後拿方向盤就不對了

前健保署主任秘書葉逢明遭指控出賣情資、洩漏個資13年。檢調查出,葉逢明近年來常常帶著老婆到中國,但都不是直飛,而是刻意從港澳轉機,通常在當地待不到三天,旋風式出國超過10次,抵達後就有特定人士接待,帶他們吃喝玩樂,但每次回台不久,就會有不明的大筆資金匯入他家人在港、澳等地銀行帳戶,最後再轉匯到其他親友戶頭,清查資金相當龐大,折合台幣約12億,種種跡象讓外界懷疑,他可能藉由交付資料,再利用人頭帳戶洗錢。

據中央社報導,檢調接獲檢舉,指出葉逢明、謝姓女科長、李姓職員從2009至2022年間涉嫌將被保險人資料給他人,數目不詳,已涉及中華民國刑法洩漏或交付國防以外機密等罪嫌。

台北地檢署在9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5路搜索葉逢明住處等,並約談葉逢明等3人到案。檢調發現謝姓女子涉非法查詢個資,且涵蓋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人員,甚至還曾經查過國家安全局等情報人員保險資料,且每筆查詢數量眾多,已經涉及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檢察官複訊後認為謝女涉嫌重大諭知新台幣10萬元交保,葉逢明、李姓職員則請回。

檢察官為了進一步釐清案情,在今日下午訊問葉逢明、謝姓女科長、李姓職員3人,在訊後葉逢明、李姓職員分別以10萬、8萬交保,謝姓女科長請回,並且命3人限制出境、出海。

更多新聞: 前立委兒竟資恐 跨國盜賣5000噸汽油給北朝鮮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