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荷包變扁了... 4成中國人寧在國內過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大開國門讓人民出國旅遊。沒想到,赴日旅遊限制重重,要提報年薪千萬的財力證明,結果赴日遊客人數稀少。反觀泰國,印尼等國免篩檢,取消入境管制,甚至考慮讓中國遊客免費打疫苗,但來客數還是不如預期,令觀光業者很失望。中國客沒來原因很多,包括國際航班還是很少,來不及辦簽證,護照,疫情期間收入減少等。4成中國人還是決定今年春節留在國內。

更多新聞: 中國麻辣花生遭禁賣!蕭亞軒曬「偷吃照」被截圖…小粉紅嗨:真的很剛

泰國入境免隔離,甚至祭出免費施打疫苗等措施,張開雙臂歡迎中國遊客光臨。但實際造訪人數不如想像中得多。

疫情讓荷包變扁了... 4成中國人寧在國內過年
中國遊客說,「現在因為是剛剛開始放開,現在中國人在泰國旅遊的人數還不是很多。」

中國民眾說,「第一個是剛放開防疫吧,好像這個國內外各國並不太歡迎我們,第二個可能就是人多吧想觀望一會兒。」

根據彭博社報導,讓遊客卻步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期間收入大幅縮水,加上機票旅費比疫情前貴,沒有錢出國玩。再者就是染疫無法出遊,以及簽證申請和航班不足的問題。

疫情讓荷包變扁了... 4成中國人寧在國內過年
泰國旅行社協會會長席迪瓦說,「中國開放政策來得很突然,民眾可能還沒準備好或正在準備中,護照方面可能有想出國旅遊的人無法成行,因為他們沒有護照,航班方面應該要有更多泰國及國際航班,這很重要因為如果航班不足,票價就會變貴。」

多數人今年旅遊還是以國內,探訪親友為主。旅遊業者預估要到中國五一勞動節,才有望恢復往年水準。

北京旅遊業者說,「原來用戶裡100%的用戶都是在國內諮詢,現在我們用戶裡面已經有50%以上的用戶,都是在諮詢海外了,所以我們能看到整個用戶出行的意願,其實是存在的而且恢復的速度非常快。」

去年春節因為疫情關係,出國人數微乎其微。今年雖然不如外國業者預期,但出國人數其實還是增加不少。最受歡迎的國家依序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和印尼。

北京旅遊業者說,「我覺得這個不會有,那個所謂的爆炸性的突然恢復,我認為它也會需要一個過程。」

業者預估疫後旅遊,可望在下半年全面復甦。考慮出國旅遊的中國民眾,7成偏好5到10天的旅程,4成5表示,預算在2萬人民幣,約合台幣9萬以內,旅遊地點則是對中國遊客旅遊限制,相對友善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伊拉克足球賽嚴重踩踏事故! 現場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