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柑仔店結合「電商」 團購取貨 吸客上門買醬油
親情復興 舊式柑仔店 化身新型網路平台 (圖:曾寒怡提供)

專題組/王馨曼、李奇樺 桃園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近三年,網購成為市場主流,也讓電商平台賺飽飽,打趴實體店面的生意,尤其傳統柑仔店的業績更受到嚴重影響。在桃園,有間柑仔店的第三代運用創新思維,將柑仔店結合電商、成立網路平台,拓展通路市場。






更多新聞: 異言堂/培育新世代藝術家 大明高中從認識土地做起

異言堂/柑仔店結合「電商」 團購取貨 吸客上門買醬油

住在桃園新屋的鍾佩如,一家三代都住在同一棟透天厝裡,住家一樓就是阿嬤經營的柑仔店;平常由全家人輪流顧店,但生意卻一天比一天難做,有時一天來不到一位客人。由於鍾小姐在桃園機場航空貨運公司上班,她發現公司內經常團購很多商品、食品,她轉念一想,既然家裡雜貨店附近的公司行號也很多,何不轉戰電商平台,也把柑仔店當作取貨的場所?異言堂/柑仔店結合「電商」 團購取貨吸客上門買醬油於是,她先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每天「開團」;許多在地網友想吃其他縣市的排隊美食,但礙於上班無法前往,鍾小姐就會請家人去排隊買回來,等待客人下班後,再到店內取貨。柑仔店第二代鍾興明說:「突然間,我們這間老店突然來了許多年輕人,都不是左鄰右舍,而是我不認識的年輕人,也有來自外縣市。那時候引起我們的興趣,決定跟女兒繼續做下去。」

異言堂/柑仔店結合「電商」 團購取貨 吸客上門買醬油

不少客人到店內領貨時,也會順便逛一下柑仔店,買上一罐沙拉油、醬油等,因此讓店內的生意增加5到6成。柑仔店,是傳統社區中常見的文化表徵,也是許多老人家一輩子的依靠;家中的年輕人如果能復興舊有思維、多一點新的灌溉,就能讓原本富有濃厚人情味的老店,因為親情的溫度而延續下去。

異言堂/柑仔店結合「電商」 團購取貨吸客上門買醬油
更多新聞: 假買家真詐騙!網購賣家遭詐團客服狠騙上萬 心痛回想:一切都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