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讚賴清德清楚掌握國際局勢與國家走向 黃重諺:是「稱頭」領導者
黃重諺認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對當前的國際局勢有所了解,且要清楚掌握國家應該要走的方向,不管是總統蔡英文或是賴清德,都符合「稱頭」的條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18日宣誓就職民進黨新任黨主席,揭示4項黨務革新目標,包含杜絕黑金等問題。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接受平面媒體節目專訪,他提到,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對當前的國際局勢有所了解,且要清楚掌握國家應該要走的方向,把國家未來放在前面,不管是總統蔡英文或是賴清德,都符合「稱頭」的條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9合1大選 賴清德勉勵黨內:光榮不自負、挫折不喪志

賴清德就任黨主席,外界關注賴清德與蔡英文的合作互動。長期近身觀察蔡英文與賴清德互動的黃重諺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說,台灣是民主國家,任何政黨一定有競爭,競爭就一定會有一些針鋒相對、不同意見等等,但重點是在競爭後,政治領導者如何重新凝聚這股力量,向政黨或是國家的共同目標前進。

黃重諺說,蔡英文過去曾跟行政院長蘇貞昌競爭過,但他們現在其實是最好的;與賴清德部分,蔡英文在2019年也與他曾經競爭過,但2020年組成蔡賴配贏得大選,也在四大公投時都會看到總統跟副總統「幾乎在各個場合裡面可以分進合擊」。

黃重諺分析,從總統的角度一定是國家利益為第一優先,政黨內的競爭、挑戰是在國家利益優先之下「大家總是可以找到一起努力的目標」。他說,蔡英文一年多以後要離任,她也認為賴清德應該在國際政治、重大政策議題上有更多的了解,過去2年有一些重要外訪的機會,還有重要政策議題、安全議題討論,蔡英文也會常態性的邀請賴清德一起參與討論。

至於賴清德是否會是一位「稱頭」的領導者,黃重諺回應,如同上述所提,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對當前的國際事務、局勢有所了解,且要對國家應該要走的方向有清楚掌握,並且願意投入,把國家未來的走向和國家未來放在前面。黃重諺表示,衡諸目前政壇和民進黨政治人物,「不管是總統或是賴副總統,相對之下應該都是符合剛剛說的稱頭的條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喊反台獨要賴清德表態 林濁水:國民黨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