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遵照領導指令!中國公職人員違法不自知 上海男批:沒有法治觀念
長居日本的上海YouTuber小鄭(圖右)近期分享,中國執法人員無視人民權利執法,而小粉紅竟認同其行為的現象。(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警察在民眾心中擁有「人民保母」依法執行的正義形象,但中國的警察及執法人員,卻讓人怒批「沒有法治觀念」。來自上海,目前長居日本的YouTuber「小鄭」近期分享,中國多個執法人員,無視人民基本權利,甚至在執法過程表示「我是聽上面領導安排」等,且有不少小粉紅也認同這些執法人員的行為,都讓小鄭直言「超出法律授權,就是暴徒、小偷」。

更多新聞: 「直接來台灣吧」!德國在台政治主任舉家遷台 盛讚:這裡有很多驚喜


只遵照領導指令!中國公職人員違法不自知 上海男批:沒有法治觀念
對於中國執法人員無視民眾權益,就要求對方遵守的執法方式,小鄭直批是「劫匪的命令」。(圖/翻攝「小鄭在日本」YouTube)

2022年8月,中國蘇州曾有位身穿和服的女子,被警方以挑釁滋事為由帶走,對此有小粉紅認為「中國憲法沒有寫著穿衣自由,因此警察的行為是合法的」,但小鄭反駁道,「人的身體、信仰及宗教自由等,在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裡都有保障,中國的前外交部長王毅也曾表示,中共已將人權保護加入憲法中,但民眾卻認為該女子引起社會不滿,因此警察抓她是依法辦事」不管事警察的處理方式,還是中國網友們的想法,都讓小鄭直批「沒有一絲絲法治觀念」。接著她還談到,在防疫期間,中國傳出許多防疫人員的荒唐行徑,像是封民眾家門、將民眾拖出家中及闖進家裡大噴消毒水等,還有位民眾因家將遭到封鎖,情急之下推了防疫人員一把,而防疫人員敬表示「我是聽上面領導安排」,對此小鄭認為,這些執法人員自己也不懂法律,只會遵守上級命令,更批「只有遵守義務,但沒有人權,那就只是劫匪的命令」。


更多新聞: 春風同台Hebe唱《戀人未滿》 飆高音「臉脹紅」Selina笑虧:有放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