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除夕下半天水氣減少! 初二晚寒流南下「這2天」最有感
除夕、初一東北季風減弱,初二晚間寒流南下,初三、初四是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地區低溫落在8到10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今(21)日是除夕,除夕、初一東北季風減弱,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仍有水氣移入,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降雨,下半天才會逐漸減少,明日則是多雲到晴。初二有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又會提高,且寒流在入夜後會南下,預估初三、初四是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地區低溫落在8到10度。

更多新聞: 除夕別傷荷包!北市河濱禁燃炮放煙火「違者最高罰6000」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今日表示,今日有中高層水氣往台灣移動,北部、東半部雲量多,不過中南部多雲到晴。今天預測北部、東半部上半天會下雨,但下午之後水氣逐漸減少,北部地區降雨狀況減少,只剩東半部會有零星降雨。

溫度方面,葉致均指出,今日清晨偏涼,西半部、東北部低溫12到15度,花東地區16到18度。隨著水氣減少,北部、東半部高溫可回到20到23度,中南部可回升到25到27度,中南部和南北溫差比較大。

至於未來一週天氣,初一水氣偏少,東半部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和澎湖、金門、馬祖晴到多雲;初二會有鋒面通過,東半部開始會下雨,北部也會陸續降雨,外島金馬地區也會有雨,初三後中部山區可能有局部降雨,南部和中部平地則是多雲到晴。到初五冷空氣減弱,水氣明顯減少,只剩桃園以北、東半部會有零星降雨。

葉致均最後說明未來一週溫度趨勢,今天東北季風減弱,北部回升到20度,中南部可到25度;初一風向轉東南風,各地溫度會再往上升,北部可到24度,中南部甚至達到26至29度;初二北部高溫下降,白天還有20度,晚上後寒流南下、各地轉冷,初三到初四是寒流影響最明顯的時候,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地區低溫落在8到10度,其他地區11到12度,初五後才會逐漸回升。

更多新聞: 不是蹄膀、東坡肉!年菜熱量榜出爐 第1名堪稱「隱形熱量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