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葬場「要排好幾天的隊」  外媒:中國春節疫情恐重創農村
火葬場「要排好幾天的隊」 外媒:中國春節疫情恐重創農村。(圖/達志影響提供)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堅持清零的中國去年12月初鬆綁防疫政策,本月8日宣布開放國境,隨著中國解禁,許多國家例如南韓、泰國、日本都對自中國入境旅客採取防疫措施,綜合外媒報導,其原因為中國對於疫情的不透明所致,《ABC NEWS》報導指出,中國解封卻沒有相對應的醫療措施,導致醫療量能不足,更直言「中國農村恐因春節來臨而重創」,《ABC NEWS》採訪1名中國農村民眾,該民眾說「現在火葬場甚至要排上好幾天的隊」。

更多新聞: 習近平談防疫鬆綁:過去3年乙類甲管是正確選擇

根據《ABC NEWS》採訪到的中國農村民眾大慶(化名)所說,過去年節都被熙攘的人潮和叫賣聲所吵醒,但今年街上空無一人相當安靜,這讓他相當震驚。中國政府在上週公佈了12月1日至18日的死亡人數近6萬人,大慶表示,這個數據和自己所經歷的恐怕有所出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8日發表談話時指出,「我最擔心的是農村和廣大農民朋友。農村醫療條件相對薄弱,防控難度大、任務重」,而大慶則說「新冠病毒對生活在城市以外的人來說是真正的威脅,農村老年人口眾多且醫療資源有限。」

大慶說,今年冬天自己所住農村越來越多喪事,且死者大多都是老年人,沒有人能確定真正的死因「因為不可能讓每個老人都接受檢測」,而大慶的親戚還告訴他「村裡的火葬場已經滿了」,他原以為是謠言,直到「業者告訴我真的要排好幾天的隊」

報導中也採訪到上海北邊的江蘇省的一家殯葬服務公司,該公司表示,自12月中旬以來,他們的棺材需求量一直很高。一名工人說:「我們每天能生產200到300個棺材,但還有幾百個訂單。」,受訪者說:「製作棺材」的成本也上漲了許多,因為必須僱傭更多的工人,而且現在是假期。該受訪者不願透露姓名,因為新冠疫情死亡在中國是一個政治敏感話題。

更多新聞: 解放軍中部戰區司令一年半連換3人 專家:習近平能信任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