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開場曲疑抄襲 矢板明夫分析「3原因」:只要大領導高興就可以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官媒CCTV中央電視台在除夕夜所播的開場曲,被發現和日本知名動漫遊戲的片尾曲高度雷同,有抄襲之嫌。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中國當今抄襲現象普遍有3種原因,「春晚是演給大領導看的,只要大領導高興就可以」。

更多新聞: 越裔男掃射加州舞廳釀10死 前妻曝「這事」就讓兇嫌動怒

矢板明夫說到,中國官媒CCTV中央電視台,今年在除夕夜播放的「春節聯歡晚會」(春晚)的開場曲〈花開種花家〉,旋律竟然和日本知名動漫遊戲的片尾曲高度雷同,被認為有抄襲的嫌疑,引發了熱議。據中國媒體報導,今年春晚的主題是「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開場曲〈花開種花家〉是取自「花開中華家」的諧音。找來了多位台、港、澳的藝人合唱,其中包括了被標註為來自「中國台灣」的蘇有朋。

矢板明夫提到,很多年輕的觀眾,在聽到這首歌之後,都覺得非常耳熟。仔細比對後發現,〈花開種花家〉的旋律和日本知名動漫遊戲《超異域公主連結!Re:Dive》中,支線劇情「吸血鬼獵人with伊莉亞」的片尾曲高度雷同,停頓點、節奏、和聲,幾乎一模一樣。有網友指出,今年的春晚還有另外一首歌,也涉嫌抄襲了日本歌曲。

矢板明夫表示,習近平政權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之下,依然強行舉辦春晚,是想通過這場晚會弘揚中華文化、鼓舞民族精神的,但是沒想到,開場曲竟然盜用了日本的動漫歌曲,原作歌名還和「吸血鬼」扯上關係。可以說是莫大的諷刺。

矢板明夫認為,在今天的中國,這種抄襲現象非常普遍,其原因是多重的,第一,政府對文化事業的管控越來越嚴格,在中國從事藝術創作,是一個高危產業。所有作品都要經過一群外行的官員審查,動不動就會被封殺、罰款,說不定還要坐牢。創作者就好像被戴上了看不見的手銬腳鐐,自然不可能寫出好的作品。

矢板明夫表示,第二是沒有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所有資源都掌握在官員手中,有才華的人很難出頭,官員們的親戚朋友、情婦、以及肯向其行賄的人,通常可以優先得到機會,但這些人往往創作實力不行,於是就經常會爆出各種抄襲取巧。

矢板明夫說,第三是缺乏懲罰機制。在類似春晚這樣的重要舞台上,即使被指出是抄襲,中方礙於面子問題,通常是不會承認的。所以,抄襲者往往不會受到懲罰。春晚是演給大領導看的,只要大領導高興就可以。網路上的批評聲浪再大,大領導一般也看不到,所以很容易矇混過關。

矢板明夫提到,春晚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曾經非常受歡迎。因為當時中國正在從文革,走向改革開放,文化和藝術的表現方式,逐漸從單一走向多元,自然能給觀眾帶來很多驚喜。但是今天,習近平再次把中國帶回保守和獨裁,「春晚已經變成了一場為共產黨塗脂抹粉、歌功頌德的大會,自然大家也不愛看了」。

央視春晚開場曲疑抄襲 矢板明夫分析「3原因」:只要大領導高興就可以
矢板明夫臉書發文。(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更多新聞: 中共手段如流氓!曹興誠籲台灣人「看清1事」:擺脫騙人的政治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