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彥接國安局長「原因曝光」 擁4大專業「強化國際情報」
蔡明彥接掌國安局長,將肩負台灣對歐盟關係的重大業務。(圖/翻攝外交部官網)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今(27)日10時於總統府內召開記者會,公布部分新內閣人事。其中,國安局長一職在陳明通請辭後,將由外交部政次蔡明彥接任;府方表示,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未來蔡英文將倚重他在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等4大專業。由於歐陸地區被視為台灣下一階段的「新支柱」,過去在歐盟低調推行事務的蔡明彥,也成為檯面上最適合接手國安局業務的人選。

更多新聞: 閣員年輕化、增女性成員 新內閣以「溫暖堅韌」為軸心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先前曾說明,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曾任國防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完整的實務歷練;過去是學者出身的蔡明彥,因行事風格相對低調,學經歷豐富,再加上過去台灣的國際關係與中國研究領域,多以美國為主流,蔡明彥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和蔡英文、前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均屬少見的英國學院派學者。

蔡明彥將接任國安局長 府方透露4大原因: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出身
蔡明彥在2020年期間曾派駐歐盟,當時正值新冠肆虐全球與台海關係緊繃,他低調推行事務,後續也促成多為歐盟官員訪台。(圖/翻攝外交部官網)



此外,蔡明彥在2020年期間曾派駐歐盟,當時正值新冠肆虐全球與台海關係緊繃,蔡明彥在最嚴峻的時期,選用低調務實的方式,來推動台灣對歐盟關係,扛起「台灣被歐洲看見」的重責大任;過去一年來,歐洲議會通過多項友台決議,加上多批歐洲議會議員與歐盟官員接連訪台,成為蔡明彥及駐歐盟團隊最顯著的成果。

蔡英文決議讓蔡明彥接掌國安局長,在於希望他能強化台灣與歐陸的交流合作,由於歐陸地區是台灣下一階段的「新支柱」,更重要的是,俄烏戰爭後新歐陸權力版圖轉變都將是觀察重點;黨政人士指出,歐陸民主國家對於台灣或印太地區安全上的重視,和過去相比高出許多,未來和他們進行交流,將是國安局業務的重中之重。蔡明彥過去的角色與經驗,恰好能處理未來台灣面對印太局勢安全與國際情報交流合作等新任務。

因此,蔡英文希望倚借蔡明彥局長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對於區域局勢的判讀及精準決策,並持續推動情報體系專業化任務,持續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其實,蔡英文在總統第二任期內,在國安體系用人上就出現變化,啟用非軍職人員擔任「情報頭子」早有先例;前任的國安局長陳明通同樣非軍職出身,但是在任內表現則毫不遜色。這次國安局長職務調動,蔡英文依序前例,大膽啟用其他領域人才,蔡明彥是否能接下重擔,外界皆正面看待。

更多新聞: 新內閣人事逐漸明朗 綠營四大中生代各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