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攻擊 至少61死罹難數還在上修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西北部「白夏瓦市」警察總部內的一座清真寺,昨天遭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至少61死、150傷,爆炸威力之大,導致寺院一整面牆跟部分屋頂炸毀,傷亡人數持續上修,伊斯蘭武裝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聲稱犯案,包括聯合國和美國等都發表聲明譴責。

更多新聞: 美聯準會利率決策在即 道瓊下挫0.77% 台積電ADR跌0.18%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攻擊 至少61死罹難數還在上修

經過一夜努力,搜救工作還在持續。擔架接續抬出,不放過任何一個拯救生還者的機會。總理夏立夫偕同陸軍參謀長等人趕赴醫院探視,譴責暴力。

記者引述巴國總理夏立夫:「殘酷殺害拜倒於阿拉面前的穆斯林,違反了可蘭經教導恐怖份子鎖定那些,履行義務捍衛巴基斯坦的人,想藉此製造恐懼。」

30日,巴基斯坦白夏瓦市的警察總部範圍內,一座清真寺遭遇自殺炸彈攻擊,當時正值下午禮拜時間,死傷慘重,大多是警察。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攻擊 至少61死罹難數還在上修

目擊者夏納瓦茲:「我們運出傷者將他們送醫,遺體應該都在清真寺裡埋在瓦礫下。」

警方說,這個時間通常會有三、四百人聚集禮拜。只見現場有一整面牆和部分屋頂都被炸毀,罹難人數還在不斷上修。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秘書長強烈譴責今天(1/30)稍早發生在,巴基斯坦白夏瓦市清真寺的自殺炸彈攻擊,發生於禮拜場所的這類攻擊,特別令人深惡痛絕。」

恐怖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已聲稱犯案,理由是要報復2022年8月,組織創始成員遭土製炸彈攻擊身亡。事實上,這個地區多年來,就經常遭到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在內的伊斯蘭武裝組織攻擊,不過這次事件卻是將近1年來傷亡最慘重。

巴基斯坦清真寺爆炸攻擊 至少61死罹難數還在上修

人道組織成員畢萊:「(當我們趕到)清真寺正面已毀,建築倒塌許多做禮拜的人還壓在下面,但我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受困。」

至於案發的大樓群不僅有警察總部還有反恐部門,周遭設有圍牆而且戒備森嚴,炸彈客究竟如何闖入,目前尚不清楚。

更多新聞: 恐全面禁止出售美方技術? 英媒:拜登政府停止向美企核發供貨華為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