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再等5萬年 「綠色彗星」驚喜現身!明天掠過地球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觀眾朋友最近如果有空,可以在夜晚抬頭看看天空,因為有一顆「綠色彗星」,預計在本週掠過地球,而且將是約5萬年以來首次。台北市立天文館也表示,這顆彗星將在2月1日達到最大亮度,觀測機會更可能是一生一次,民眾只要在空曠處,用雙筒望遠鏡望向北方的夜空,就有機會觀測到。

更多新聞: 一生一次錯過就不再!「綠色彗星」本周將掠過地球

綠色光圈又有著長長的銀色尾巴,如此神秘魔幻的天空美景,正是「綠色彗星」。學者表示,綠色彗星在夜空已潛行好幾個月,以約4250萬公里的距離,在本週逐漸掠過地球,更是5萬年來第一次,這幾天將最清晰可見。

天文學者暱稱彗星為「髒髒的雪球」,因為彗星是由冰、塵埃,以及岩石所組成的球體,是來自太陽系外緣的環狀區域「歐特雲」,而外面包覆一層更多冰和塵埃構成的薄薄氣體,就叫做「彗髮」。而彗星接近太陽時會融化,釋出一股受到太陽輻射和等離子體影響、而吹出的氣體和塵埃,因此形成一條向後拖長的霧狀尾巴。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行星學家米蘭說,「我們將從這顆彗星尋找特定分子的跡象,那些我們沒辦法在地表上取得的。」

路透社報導,天文學家是在2022年3月初首次發現綠色彗星的身影,而為何是有如翡翠般的綠色,是因為彗髮內的碳基分子在陽光照射下的結果。學者表示,這顆彗星公轉一次約要5萬年,因此這次接近地球的觀測機會可說是一生一次,錯過就不再。美國太空總署也將用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探究太陽系形成的線索。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行星學家米蘭說,「我們預計會有些新發現,真的很興奮等著看觀測數據結果會怎樣。」

台北市立天文館也表示,綠色彗星在2月1日將最接近地球,最大亮度可到5等,建議民眾只要在光害較少的空曠處,用一般的雙筒望遠鏡望向北方的夜空,就有機會觀測到。

更多新聞: 火星地表驚現可愛熊臉 眼睛鼻子頭部清晰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