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肉還要貴! 菲律賓洋蔥漲到每公斤近450元台幣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你能想像,料理常用的洋蔥,漲到比肉還貴嗎?在菲律賓,受到農業人口老化,以及進口肥料價格飆漲影響,洋蔥每公斤漲到15美元,相當於台幣450元,變成了奢侈品。一般家庭及餐飲業為了省錢,不得不把洋蔥從菜單中剔除。

更多新聞: 遊日注意!餐廳門口「1貼紙」未滿20歲禁入內 旅台日人揭原因

菲律賓的洋蔥價格,一個月內翻漲至少2倍,每公斤價格約台幣450元,比雞肉和豬肉還貴,甚至是每日最低工資的1.6倍。基本食材變成奢侈品,餐廳不得已將它從菜單剃除,菜籃族也買不下手。

菲律賓民眾說,「我正好在跟家人開玩笑,我們洋蔥不吃用聞的就好,以前會買一整袋洋蔥,但現在我們只買一公斤價格高得嚇人。」

除了通膨外,農業人口老化,生產力不足,肥料及運輸成本太高,都是造成洋蔥價格飆漲的原因。

洋蔥農說,「務農成本高最主要的因素,是產品的價格例如肥料,如果這些東西價格這麼高,你不能期望我們用低價銷售產品。」

菲律賓大學教授拉皮納說,「越來越少年輕人對務農有興趣。」

菲國政府準備在三月,採收季節開始前,進口2.1萬噸,好讓價格回穩。農民等不及洋蔥成熟,趕緊趁洋葱進口前提早搶收,大賺一筆。

洋蔥農說,「現在的農貨交易價格創菲律賓史上最高。」

比肉還要貴! 菲律賓洋蔥漲到每公斤近450元台幣

菲律賓通膨達到14年來新高。颱風與氣候變遷影響農作生長,烏俄戰爭導致石油和肥料價格飆漲,與政府欠缺規劃等,都影響基本物資價格。洋蔥價格高漲,使得亂象叢生。日前有空服員企圖偷渡40公斤的洋蔥被逮。還有新人以洋蔥取代新娘捧花,賓客伴手禮也是一袋袋的洋蔥,儼然變成富裕的象徵。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美花曝外廠投資台灣已達1.9兆台幣 喊話廠商:願協助供應鏈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