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壓剪電池充電突自燃 值班室黑煙瀰漫!消防隊員淡定滅火

民視新聞/黃國誠、胡景順 台北報導

台北市消防局松江分隊,驚傳充電中的鋰電池,突然冒煙起火,消防隊員立刻拔下插頭,將充電電池,放置空曠處,進行滅火,結束一場虛驚,根據了解,這顆鋰電池,主要是油壓剪充電電池,年限可達5年,如今才使用3年左右,卻起火燃燒,火調小組已經進行鑑定。

更多新聞: 以為被出賣!男子朝友人揮拳轉身跑通緝身分曝

值班台後方的充電區,突然竄出濃濃黑煙,只見一顆充電中的鋰電池,不停冒煙,濃煙燻到就連一旁同仁也受不了,一度嗆到咳嗽,其他隊員見狀,立刻淡定的將電源線拔除,進到滅火程序。

加速冒煙的充電電池,瞬間起火,還不時傳出爆炸聲響,消防隊員立刻把它踢到空曠處,隨後倒水滅火,而火警發生地點,恰好就在北市消防局松江分隊,隊員看到充電電池起火,瞬間進入SOP作業模式。

油壓剪電池充電突自燃 值班室黑煙瀰漫!消防隊員淡定滅火

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股長廖家銘表示,「有請廠商先詢問德國原廠說,看後續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火調科再去協助調查,是電池原因還是充電器的原因,提醒民眾鋰電池的部分也避免說碰撞或是去摔到,如果有潮濕的部分盡量去先陰乾它,不要直接接觸電源。」

根據了解,這顆起火的電池,主要是破門使用的油壓剪電池,充電後重複使用年限可達5年,如今也只使用3年,卻無端自燃起火,火調小組已經著手鑑定,消防局也提醒,不管是行動電源或是鋰電池起火,都得放入水中滅火。

油壓剪電池充電突自燃 值班室黑煙瀰漫!消防隊員淡定滅火

台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股長廖家銘表示,「如果有水桶或水槽像我們一般家比較像那種小的電池,可以盡量把它移到水槽裡面,讓它完全浸泡在水裡面,這樣就可以完全阻絕它的有毒氣體,跟讓它的燃燒會減緩。」

針對起火的電池,可以先放置空曠處,觀察是否燃燒殆盡,如果火勢持續燒不停,就得倒水滅火,而拿來乾粉滅火器,恐怕也只是暫時滅火,對於起火的充電電池效果不大,唯有用對方法滅火,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永和工程瓦斯管線被挖破! 「孔蓋竄火舌」1工人燒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