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勇》徐國勇曝與賴清德暖心小故事 開鍘台南正副議長展現「黨務革新第一步」
徐國勇今日在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透露過去與賴清德的「小故事」,指出賴清德是一個「近乎潔癖」但溫暖的人。(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日召開接任黨魁後的首場中執會,針對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涉及賄選案,中執會一致通過移送中評會調查,並建議予以停權處分。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日在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透露過去與賴清德的「小故事」,指出賴清德是一個「近乎潔癖」但溫暖的人,這次把台南正副議長案送中評會調查,在黨務的革新「已經開出了第一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卓冠廷曝陳建仁當年「2選擇」 怒轟藍營:說他貪錢真的很沒良知

台南市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涉賄選案,賴清德今日首次主持中執會就火速著手處理,會中一致通過移送中評會調查建請直接停權處分,展現改革魄力。

徐國勇今日在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提到過去與賴清德的小故事,民國90年、94年間,當時和賴清德一起在立法院當立委,「我就了解他的個性,他是一個...我們可以講近乎『潔癖』,但是他又有他溫暖的一面,他是這樣的一個人」。

徐國勇接著說,之前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有一次2人一起要爬樓梯上樓開會,爬到一半時賴清德突然轉頭說「阿勇,你不要開會了」。徐國勇說,當時心想「奇怪,為什麼不用開會了?要做什麼?」賴清德就說「你應該去看醫生」、「我是醫生,不要忘記了,你已經在氣喘了」。

徐國勇坦言,當時已經氣喘發作好幾天,但硬撐,結果在和賴清德走路的時候,賴突然走道旁邊建議他快去看醫生。「所以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徐國勇笑說,當時賴清德「賴醫師上身」叫他去看醫生,所以就趕快請司機載自己去醫院急診。

徐國勇還說,隔天上午就又上班,與賴清德相遇時,賴清德臉色一垮說:「昨天的這個狀況,你應該要住院,你怎麼又來上班了?」徐國勇說已經感覺好多了,賴清德才說「好,不要太累」。徐國勇講完這段小故事,直呼賴清德「其實有他很溫暖的一面」。

針對賴清德今日首度主持中執會,就把台南正副議長移送中評會,徐國勇認為,這在黨務革新上「他已經開出了第一步」。同時,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政務整個革新的檢討也開出了第一步,包括發現金等等的論述;另外,總統蔡英文也和捷克準總統通電話,府院黨鐵三角正式成形。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接著表示,府院黨三角建立非常重要,過去若某黨是執政黨,基本上黨的角色就會退位,因為畢竟台灣不是以黨領政的國家,可是這次九合一選舉,黨的支持者好像有點動搖,黨的角色就會相形地比較放大。戴瑋姍說,因此在這個時候應該要用鐵三角的關係去串起社會聲音,黨的角色其實也很重要,因為它可以更了解基層到底在想什麼。

《全國第一勇》徐國勇曝與賴清德暖心小故事 開鍘台南正副議長展現「黨務革新第一步」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認為,府院黨三角建立非常重要。(圖/民視新聞)

戴瑋姍認為,府院黨三角關係是沒有辦法切割的,這一次賴清德很明確地去處理了很多社會觀感不佳的問題,例如把正副議長送中評會處置,「其實就是一個非常大刀闊斧的改革」。戴瑋姍強調,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要讓大家看到民進黨的決心,民進黨對賄選、貪污是沒辦法妥協的。

更多新聞: 台捷元首通話讓北京氣炸 林俊憲:中國「天朝」心態不改永遠得不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