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拋恢復兩岸16個航點 王國材曝2關鍵考量
王國材今(3)日表示,兩岸在疫情前約有50個航點,近期的確有接到中方希望增加16個航點,不過目前4個航點的搭乘率都在5成以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中國國台辦1日拋出要恢復兩岸16個航點,交通部長王國材今(3)日表示,兩岸在疫情前約有50個航點,近期的確有接到中方希望增加16個航點,不過目前4個航點的搭乘率都在5成以下,主要還是考量運量和疫情,目前陸委會、衛福部和民航局、航空公司都在密集討論,討論好很快就會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上空出現疑中國「間諜氣球」 官員建議別擊落原因曝

中國1日提出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國台辦稱,已透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向台灣民航主管機關提出恢復16個直航航點的意見。

王國材今日上午出席「2023觀光節慶祝大會」受訪時表示,在疫情前兩岸大概有50個航點,但疫情期間剩下4個航點。王國材說,的確有接到中國方希望增加16個航點,包含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等等,目前交通部跟陸委會、衛福部正在討論中。

王國材接著提到,目前討論的想法是運量夠不夠,因為現在4個航點平均搭乘率都在5成以下,若一次再增加16個航點,運量問題已請民航局跟航空公司討論。

王國材表示,兩岸航點「應該是自然就會開放」,考量疫情、運量夠就會開放,這段時間還是容相關部會討論。

媒體追問是否準備好了?開放的時間點?王國材回應「應該很快」,因為過去有50個航點,所以基本上準備沒問題,但現在還是在考量時機點,「大家再稍等一下,已經有在密集討論」。

王國材認為,航空公司想法很重要,例如中國因應疫情,很多人不願馬上出來,還有台灣對中國的擔心等等。王國材強調,交通部的態度是歡迎兩岸人民觀光交流,但這部分就等相關部門討論結果再跟大家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承諾疫後加碼照顧中小企業 陳建仁:積極聽產業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