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侵擾美領空 美國務卿決定延後訪中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訂2月5日出訪北京,但由於美國本土上空偵測到來自中國的「間諜氣球」,決定暫緩行程。中國外交部聲稱,氣球是用來勘查氣象,因為不可抗力才誤入美國,但美方不予採信,篤定就是偵查氣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麥卡錫有望來訪? 游錫堃「赴美抵台」回應了
中國「間諜氣球」侵擾美領空 美國務卿決定延後訪中

如同星星般發亮的光點高掛空中,就是這顆中國的「間諜氣球」,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5日訪中行程,緊急喊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今天上午與中外辦主任王毅通話,表示鑑於中國不可接受的行動,我將推遲本週末去中國的行程。」

這顆氣球,2月1日首度在蒙大拿州被目擊,接著往南飄到密蘇里州,目前還在美國中部。總統拜登一度和軍方討論,是否把它擊落,最後決定作罷,以免危害地面人員。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說,「不一定要擊落,但最好把它弄下來,看看裡面的設備了解他們想幹嘛,有沒有拍照、有沒有攔截通訊。」

北京政府承認氣球來自中國,但聲稱只是用於氣象等科學研究,因為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我注意到有關報導,正在了解核實情況,我想強調的是,在事實搞清楚之前,猜測和炒作無益於問題的妥善解決。」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說,「我們知道那是監視氣球,我無法再說得更具體,我們確信氣球侵犯到美國領空和國際法。」

去年(2022年)11月拜習面對面以來,好不容易稍稍回暖的美中關係,因為一顆氣球,全盤打壞,美國朝野都贊同,布林肯先暫緩訪中。

共和黨籍眾議員勞勒說,「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中國做的好事被我們逮個正著,我們需要拜登政府給個說法。」

中國「間諜氣球」侵擾美領空 美國務卿決定延後訪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首先要把監視氣球趕出我們領空,這是目前的關注重點。」

氣球飛越的蒙大拿州,正是美國3個核彈發射井所在地之一,為防敏感資訊外洩,美國官員對CNN透露,一旦確保安全,仍不排除把氣球擊落。

更多新聞: 中國漁船年達千艘侵擾台海 NHK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