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將滿週年 歐盟公布第十輪對俄制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烏克蘭前線激戰之際,歐盟執委會主席等一行人訪問烏克蘭,透露歐盟將在2月24日,也就是俄國入侵滿週年時,公布第10輪對俄制裁。美國方面,五角大廈則宣布新增22億美元軍援,包括長程火箭。不過前線戰況十分吃緊,烏方指控,俄國瓦格納傭兵招募罪犯當砲灰,消耗烏軍力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麥卡錫有望來訪? 游錫堃「赴美抵台」回應了

烏東激戰,烏軍奮勇阻擋俄方包圍戰略城市巴克馬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沒有人會棄守巴克馬特,我們會竭力戰下去。」

烏俄戰爭將滿週年 歐盟公布第十輪對俄制裁

俄軍近來在烏東頗有斬獲,主力瓦格納傭兵向來自詡為普丁最得力的軍隊,他們從監獄招募罪犯,逼迫犯人從事近乎自殺式地攻擊,要是拒絕就當場槍斃。

瓦格納傭兵說,「他們(招募來的罪犯)游泳渡河,四肢都凍僵有些人失去手腳,不過他們繼續前進沒有要求撤退。」

把人當砲灰還很自豪,烏軍指揮官指控,瓦格納用活生生的人打消耗戰。

烏軍無人機戰隊指揮官說,「瓦格納的突擊戰術極為浪費,他們混和無作戰經驗的罪犯當砲灰,來累死我們的戰士,然後再派特種部隊攻擊我軍翼側。」

烏俄戰爭將滿週年 歐盟公布第十輪對俄制裁

美、烏都預測,俄軍即將在烏東發動大規模攻勢,接下來6個月很關鍵。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說,「接下來6個月將會是戰場上的關鍵,須打擊普丁的自大讓他清楚知道,不僅無法在烏國領土更進一步,他還將隨著時間承受更大風險,輸掉他非法奪取的烏國土地。」

而就在戰火狂燒之際,歐盟官員親赴基輔展現支持,預告新一輪對俄制裁即將到位。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第10輪(對俄制裁)方案在路上了,我們的目標是在2月24日實施,總規模約百億歐元(逾台幣3245億)。」

美國方面則宣布再加碼22億美元軍援,將近台幣660億,其中包括射程達150公里的新型火箭推進式精準炸彈,可望打擊遠端俄軍據點和補給站。

更多新聞: 中國漁船年達千艘侵擾台海 NHK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