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土患難真情堅定不移! 921地震土耳其為「最早往台灣出發的國際救難隊」
台灣搜救隊將前往土耳其進行救災工作。(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土耳其南部、接近敘利亞邊境的卡赫拉曼省(Kahramanmaraş)附近於當地時間6日清晨發生規模7.8極淺層強震,後續又發生規模7.5、6.0地震,土耳其強震連帶影響到鄰國敘利亞,目前這2國死亡人數加起來已累積3000多人,台灣也預計將派出2梯次救援隊前往土耳其,事實上台、土兩國的互助情誼早在921大地震時就開始了,當時土耳其成為國際上率先派員前往台灣的救難隊伍。

更多新聞: 土耳其7.8強震釀敘土兩國3000多人亡 5000棟建物倒塌

林右昌昨受訪時表示,因為土耳其當地氣候相當惡劣,空中交通也非常混亂,所以經過外交部和土耳其政府溝通協調後,採取2梯次救援隊出發,另外,林右昌也表示,當年發生台灣921大地震時,土耳其搜救隊是率先來救援隊伍之一,所以土耳其有難台灣也來幫忙。

事實上,在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地震矩規模為7.6至7.7,當時造成2,417人罹難,土耳其搜救隊(AKUT)於9月22日(約震後50小時)就飛抵台灣協助救難工作。

土耳其是最早往台灣出發的國際救難隊,而就在921大地震前一個月的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西北部甫發生大地震造成土耳其嚴重傷亡,台灣慈濟也發起募款援助。921地震發生後,土耳其搜救隊(AKUT)9月23日凌晨四時五十分,土耳其救援團隊與德國搜救隊和消防局救難人員在彰化縣員林鎮龍邦富貴名門大樓,救出當地受困民眾。

當年9月25日,土耳其報紙Zaman於頭版頭條介紹台灣人在土耳其的人道救援情況。標題為「心繫台灣,身在土耳其,真正的人道救援」。報導中提到「台灣志工們,雖然他們的國家遭受毀滅性大地震,卻沒有中止在土耳其的救援工作,並沒有回國,因為是真心要幫助我們」,

AKUT搜救隊培訓主任貝又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劫後餘生後的台灣人很友善,「雖然我們是去救援的,但他們也幫助了我們」,貝又真描述當時有很多人把自己的食物,拿來和土耳其搜救隊分享,雖然語言不同,讓他們感受到了台灣人的溫暖。

曾參與第一代AKUT救援隊的成員艾揚(Emre Ayan)於2019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強震牽起台土兩國的友誼,我非常肯定若土耳其需要幫助,台灣人也會前來幫我們。」就在土耳其發生強震後,許多台灣網友也湧入AKUT臉書粉絲專頁表示關心慰問並為土國人民祈福。





更多新聞: 偵察氣球亂布林肯訪中 白宮:適當時機會重新安排